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父母必須給孩子甚麼? - 高慧然

2013年08月31日 - 蘋果

在距離Calgary不遠的小鎮住了三天,小鎮雖小,沒有車卻寸步難行,好幸運有新相識的朋友做我司機,又晚晚請我去她家吃飯,最後一晚我下廚。朋友是長居加拿大的德國人,在Calgary巿區工作,跟女兒住在小鎮,貪其環境清幽、生活簡樸。每晚六點前,她準時回家,與女兒共享家庭樂。

我下廚的那天,她把整個廚房交給我,六點鐘,母女二人坐在廚房後的花園內,一邊撫狗,一邊聊天,窗外不斷傳來她們親密的笑聲。這樣的親子關係是香港不多見的。香港的父母和孩子都忙碌,父母永遠有OT或應酬,孩子永遠有上不完的補習班,話題永遠停留在「考得好不好?」……香港人房子雖小,但家人關係疏離,孩子情願跟網絡的陌生人說心事也不屑與父母交流。

每次吃完飯,都是朋友十六歲的女兒主動收捨飯後殘局,用洗碗機洗碗。甚有家教。朋友自豪地帶我參觀家居,展示她美麗的客廳和睡房,那是她和女兒一起裝修的,牆上印花圖案的油漆,都是兩母女一起動手髹上去的。

父母應該給予孩子甚麼?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不同的父母有不同的物質能力,但我相信愛的能力是一樣的。孩子的必需品不是坐法拉利去主題公園,不是比拼手機型號,不是比拼父母的賺錢能力,僅僅是愛和溝通,是家庭溫暖,是對家的歸屬感。是在父母言傳身教下學習愛的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