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他們已不是日本人了。」

2011年03月20日 - 蘋果

一臉髭鬚的田徑服大叔,踏着單車突然停下,左右張望,確定無人留意後,迅速伸手從滿是泥濘的水溝內,抽起一包即食食品,放入膠袋裏。宮城縣石石卷市的高橋先生不是乞丐或流浪漢,而是日本成千上萬飢腸轆轆的海嘯災民其中一人。311大地震後,日本全國傾力賑災,但災區糧食嚴重不足,災民受不了捱餓多日,放下尊嚴到街上撿棄食。

現年43歲的高橋發覺記者看見他之後,憔悴的臉孔現出愧色。「真難為情……」本是建築工人的他,與家人在宮城縣石卷市安居樂業,但一場海嘯令他們一無所有。

「但我們已經捱了三天餓,我家被巨浪冲毀,提款機全失靈,我身無分文。」他與家人住在收容中心,每餐只有一小碗沒餸的米飯。「肚子餓得受不了,只好出來找些食物。」他訕訕地說。但他收穫有限,膠袋裏只有兩包早已不凍的急凍蝦餃和一些真空包裝的海鮮串。

「覺得這裏已不是日本」

嚴格來說,高橋是個「劫匪」,不幸的是,石卷市還有很多個遭遇相若的這種「劫匪」。不遠處有一間被海嘯冲毀的超市,一名穿着藍身連身工作的男子在空貨架之間爬行找食物,發現記者朝他舉起相機後,又羞又急央記者:「別拍照!」他說:「真羞家,但我對政府已沒期望,只得自己想辦法生存。」

日本人非常重視面子,可惜面子吃不飽。「他們已不是日本人了。」一名婦人看着拾荒的同胞,半帶憐憫半帶鄙視說。「我覺得這裏已不是日本了」。天災往往也摧毀人的尊嚴,在極度講究禮儀的日本,這個過程格外殘酷。

在附近十字路口臨時指揮交通的警察,對災民深感同情:「你可以說他們偷東西,但他們實在是走投無路,別無他法。」

飢餓,倒也未至於令災民完全失去道德廉恥,儘管四周確有不少偷竊證據:超市的收銀機被狠狠砸爛;一個大如雪櫃的保險箱,被人拖到街頭,看來受到多種方法破壞,不過始終未被打開。

汽油奇缺,不少人跑到被巨浪冲毀的碼頭,希望在泥濘中找到仍然可用的單車,遇上汽車殘骸,不忘看看油缸是否有汽油。

「日本傳媒不敢說事實」

「這裏沒食物,告訴外面的人吧。」一名男子一邊「收集」汽油一邊跟記者說。但他暫時不用去找食物,因他很幸運,房子未被海嘯巨浪冲毀,雪櫃內還有些急凍食物,不過也撐不了多久。

「電視報道說有送糧食來,但你看看就知道沒有這回事」。他不滿日本傳媒傾向報道救援工作順利的消息,「我一向以為我國很富裕,但現在我不知道要怎麼想。你必須把這裏的情況如實報道,日本傳媒都不敢說出事實」。

英國《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