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圓而神,方以智 - 岑逸飛

2015年5月21日 - 信報

中國古代有「天圓地方」的說法,《周髀算經》提到「方屬地、圓屬天,天圓地方」;《晉書.天文志》也有「天圓如張蓋,地方如棋局」。古人以目測看天地,天的樣子有如一個倒過來的碗,覆蓋大地;但若遠觀大地,似是平坦的,似個有稜有角的四方形,一如棋盤。

這是「想當然」的臆想。近代天文學家早已發現地球是圓的,看看月亮在月食的形狀就明白。而天不是圓而是方的,這裏的方是平坦空間之意,當然指的是三度空間不是二度空間。若採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當宇宙處於膨脹和收縮之間的交界處,這種宇宙屬平坦,但這裏也不詳述了。

「天圓地方」若以物理形狀言,與事實不符。《大戴禮記》載孔子弟子曾子的學生單居離,曾向曾子提出疑問:倒過來的碗如何可能覆蓋方形大地?結果曾子支吾以對,只引述孔子的權威意見,謂「天道曰圓,地道曰方」。

「天道曰圓,地道曰方」,指的當然不是形狀,而是作用。「天道」之「圓」是圓在哪裏?「地道」之「方」又方在何處?這就要參考《易繫辭:第十一章》說的「蓍之德,圓而神;卦之德,方以智。」周朝以七的平方共四十九根蓍草占筮,所得的卦是八的平方共六十四卦。占筮程序,以蓍草數成爻,以六爻成卦。奇數象徵陽,偶數象徵陰,以天為陽,以地為陰。

「蓍之德,圓而神」,圓的作用是神,這個「神」不是「鬼神」之「神」,而是神妙,妙不可言。《易.說卦傳》第六章說:「神也者,妙萬物而為言之也。」所謂「妙萬物」就是「神」(不是基督教的神,而是一個形而上的道體,生生不息)對萬物產生無限妙用,具有某種自然而然的超越性,令人不知所以然而然,所以是「妙」。要掌握這種神妙,只能靠感悟,或者通過冥想,不能通過理性分析,但必須專注。所謂「蓍之德,圓而神」,指的是占筮的靈驗與否,在乎是否感悟這種周遍神妙,而「心誠求之」,甚至焚香齋戒,都是為培養專注達致這種作用。

相對於「圓而神」,乃是「卦之德,方以智」。占筮是神妙的,但所占得的卦,解卦便須有邏輯思考,不可胡說八道。「圓而神」配合「方以智」,才令「圓而神」不會流於迷信。事實上,東方文化,不論是儒是道是釋,都有「圓而神」的特色,

似有若無,惟恍惟惚﹔而西方文化,步步推理,有批判思考,具「方以智」的特色,正好補東方文化的不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