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長期便秘,面容現病態 - 譚莉英

2015年1月26日 - 信報

本港超過一成人受便秘困擾,包括排便次數減少,如每二至三天甚至更長時間才排便一次,糞質乾硬,排便困難,或排便不清等。習慣性便秘常見於原發性腸蠕動功能異常,大便蠕動輸送延緩和腸道的菌群功能失調等。糞便在腸內滯留過久,水分被過度吸收,而使糞便過於乾燥、堅硬。如果習慣性便秘日久,常會引起腹部脹滿,甚則腹痛、食欲不振、頭暈頭痛、睡眠不安。長期便秘還會引起痔瘡、便血和肛裂等。

便秘主要成因

氣陰不足:多因脾氣虛使大腸傳導無力,血虛則使津枯不能滋潤大腸,產生便秘。表現為大便時努爭無力,便後疲乏不適,大便並不乾硬。若伴汗出氣短的為氣虛便秘。面色無華,頭暈目眩,心悸失眠的為血虛便秘。

腸胃燥熱:多因熱邪集結於腸道,或者腸道津虧,導致蠕動遲緩引起;或因飲酒過度,嗜食辛辣,使腸胃積熱或燥熱內結,耗傷腸液,令大腸傳導功能失濡所致。表現為產生便秘、尿黃、腹脹痛、口乾口臭等。

氣機鬱滯:情志不暢,憂慮過度,或久坐少動,使氣機鬱滯,通降失常,大腸傳導失職,產生便秘、腹脹、噯氣、胸脅痞滿等。

脾腎陽虛:素體陽虛,或病後、產後、年老,腎陽虛衰,陽氣不足,使陰寒凝結,腸道傳送艱難所致。表現為大便艱澀、排出困難、小便清長、怕冷喜暖、腹中冷痛等。

後果與高危族

面色差:因為大便滯留而使身體吸收過多毒素,也因大便排出緩慢而比正常人吸收過多的脂肪和膽固醇。因此,長期便秘的人,面色昏黯、臃腫,呈現出一種異常的病態面容。

腹痛:患者排便前或常有輕微左下腹疼痛,多於排便後消失。但若腹痛持續存在,程度重,排便後不消失,或痛時可捫及包塊,提示腸道有阻塞可能,常因腫瘤、腸道黏連或神經肌肉病變引起。

便血或黑便:可表現為黑便、便後滴血或鮮血便,血可與糞混或不混,主要視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較高(離肛門遠)。不論哪種出血,都說明病變處血管有破裂,輕者為痔核、肛裂或黏膜損傷,重者可能是瘜肉、炎症、潰瘍或腫瘤。

貧血:危險的是小量但長期出血(隱性出血),肉眼難以辨出,除非作大便隱血試驗才會發現出血。還因為是慢性失血,病人通常適應了而無不適感覺。除失血外,若不幸因長期便秘而出現腸道瘜肉或腫瘤,其腫瘤毒素對造血系統會產生抑制,也是造成部分患者貧血的原因。

便秘高危人士包括:老年人;嬰兒、孩子、孕婦;長期忍住不排便的上班族如服務業人士、空姐或司機等;喝水量不足的人;習慣性服用便秘藥物的人;大病或久病者。

便秘可以針灸處理。針刺大腸俞、天樞、上巨虛和氣海等穴,以平補平瀉手法,留針20分鐘,佐以艾灸,隔日一次,七次為一療程,具有益氣潤便、瀉熱通腑、順氣行滯和養血潤燥之功效。通過經絡系統調整全身狀況,調節支配胃腸的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從而調整胃腸功能,促進胃腸運動和分泌,好等腸道恢復正常的排便功能。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