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讓你活得更久的癌症? - 陳慶生

2014年6月30日 - 信報

病人陳小姐經常在日本工作,自核輻射洩漏意外後,她很擔心輻射會影響身體健康。某日照鏡發現右頸下方有微腫,於是找醫生檢查。因她腫塊會隨着吞咽上下移動,確診為甲狀腺結節。大約6%人口會有甲狀腺結節,結節的惡性的可能性是10%。

及後陳小姐接受超聲波掃描加微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取少量血液作甲狀腺功能測試。在超聲波檢查下,發現她有個1.5厘米有微鈣化,實心的右甲狀腺腫塊。細胞學檢查結果則顯示其細胞有異常特徵,甲狀腺功能測試正常。由於這兩特徵和甲狀腺最常見的乳頭狀癌吻合,因此建議她入醫院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手術前以內窺鏡檢查陳小姐聲帶功能,確保術前和術後沒聲帶麻痹。

以陳小姐的病情,可有兩種切口的選擇:1.微創頸部小切口,2.頸部無切口——即是通過腋下,乳房進行的內視鏡甲狀腺手術。陳小姐認為頸部傷口不是太長,是可以接受的,而內窺鏡手術因時間會過於冗長和昂貴,最終接受微創頸部小切口手術。在超聲刀的協助下成功把右葉甲狀腺切除,並於她仍然在全身麻醉下把腫瘤送予做急凍切片。經病理學家以顯微鏡檢查腫瘤下確定是乳頭狀癌。為了徹底清除腫瘤,醫生更取出剩餘的左葉甲狀腺,以清除一部分中央頸部淋巴,同時保存甲狀旁腺,以防止低血鈣。

陳小姐術後恢復良好,一周後覆診,病理報告顯示她右葉甲狀腺藏有個1.5厘米乳頭狀癌,沒侵犯鄰近軟組織,亦沒轉移到中央淋巴,但左葉甲狀腺有個微小乳頭狀癌病灶,其實乳頭狀癌是最常見的甲狀腺惡性腫瘤,佔80%的病例,特性是在甲狀腺裏同時有多個病灶及有早期淋巴轉移,因此患者要接受全甲狀腺切除及淋巴清掃,還要接受術後放射性碘治療和定期甲狀腺球蛋白監測。

給陳小姐的好消息是:有文獻資料顯示,甲狀腺乳頭狀癌的患者享有比正常人群更高的存活率,亦即是「更長命」。此話何解?下回分曉。

作者為耳鼻喉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