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考試破壞關係 - 若靜

2014年6月3日 - 信報

一天女兒回家對我說,今天學校的生命教育課很有趣,與平常不一樣,以往每次都是全體同學集中在禮堂,一味地聽台上的講者講大道理,這樣的集會,同學大多都是心不在焉,非常沉悶。

今天卻是分班討論,大家團團坐,主題是家庭關係,老師請每位同學形容一下自己跟父母關係如何?說到這裏,女兒以急切的口吻道來:「你知不知道,原來很少同學跟父母關係很好,最多的是時好時壞,有的比喻為『過山車』;有的說時冷時熱,也有關係很不好的,一說到父母偏心,還掉眼淚了。」

說完這些,女兒故作神秘地問:「你想不想知道我是怎樣說的呢?」我故意慢條斯理地說:「說來聽聽?」

「我當然說很好啦!」我還告訴老師,「我每天都跟媽媽聊很多事,一放學,媽媽都會問我,今天有什麼開心、有趣事說來聽聽,有時媽媽覺得我話太多,還嫌我煩。」

然後老師就說:「你媽媽口裏雖然說很煩,其實心裏是甜滋滋的。」

我笑笑說:「你老師說得沒錯,我真的很享受我們之間的溝通。」良好的溝通是親子關係重要的因素,不少父母都抱怨只要他們對孩子講幾句話,孩子就顯得不耐煩,口氣很不好地與父母頂嘴;要不就大聲怒吼之後轉身離去,有些父母因受到孩子情緒化的刺激,也忍不住地火冒三丈,高聲指責其子女,甚至動起手來。這樣的情形,很多家庭都上演過,原因是父母與子女的溝通渠道不曾建立起來,才會這樣遇事就起衝突。

女兒也告訴我,那些與父母關係時好時壞的同學,一般是要到考試前,父母緊張考試就開始給子女施加壓力,孩子與父母關係就轉差了。有位朋友就曾對我說:「她只要不管兒子學習上的事,大家就相安無事,一到考試前,就會吵到雞飛狗跳。」

如今的孩子,讀書仍是主要情緒困擾的來源,很多父母平常也不習慣與子女作交流,一旦考試來了,就硬性強迫,這樣的後果,也是可想而知的。香港的父母生活壓力大,工作繁重,很多父母每天跟子女說不上幾句話,更談不上了解,平時也只是河水不犯井水,當這樣、那樣的問題出現時,父母就會手足無措,方寸大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