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提神補氣梅子黃芪茶 - 嚴浩

2014年06月29日 - 蘋果

我對梅子產生興趣是從家人泡梅子酒開始,春天梅子上市的時候買來一堆青梅泡在低度米酒中,加上蜜糖,泡半年後開缸,梅子和酒的清香特別招人垂涎。自己泡的酒沒有那麼甜,製作過程自己掌握沒有添加劑,喝起來也放心,由於蜜糖已經沁入青梅,喝酒送沾一點鹽的醉青梅更帶有古意,留到下一個春天喝還可以喝梅酒時賞梅花,遇到剛好有人打電話來便拍着胸膛吹牛:「來我們家喝酒,是自己泡的家釀。」真爽!

後來發現梅子的酸可以治理很多症狀,其中一樣是氣虛,這又令我精神一振,中醫說幾乎凡男人都氣虛,氣虛的症狀很討厭,無論晚上睡眠再好,從早飯後開始就沒精打采,套用現在的話叫亞健康,當然女人也一樣有,氣虛的主要症狀有: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說話嗡聲悶氣、容易氣促、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有這種症狀的人未必有甚麼病,如果進補反而容易上虛火,我對這種症狀特別熟悉,因為長期以來都是這種狀態。

發現梅子有治理氣虛的功效我便去中藥店買來烏梅,兩粒烏梅加幾片黃芪泡水,果然有功效,喝了以後人立即精神,比起咖啡的提神,烏梅黃芪茶沒有咖啡那種好像被炸彈炸了一下的副作用。既然體現到梅子有調理身體的效果,我便又注意到市面有一種梅子的提取液。(未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