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腦退化,可以慢點嗎? - 陳潔玲

2012年6月28日 - 信報

有次跟一位八十多歲病人打流感針。這位老婆婆是我認識二十多年的病人,每次診症後大家都會閒聊一會。在離開病房前,她突然轉頭問我:「醫生,你幫我打咗針未?」老天!當時我呆了一呆,病歷上寫是寫了打針,但實際真的有落了針嗎?自己也不敢百分百肯定。猶豫之下,惟有捲起她衣袖,看到左臂上的小圓點膠布,大家才相視一笑。老婆婆露出老頑童本色取笑我:「醫生,你小心比我更快有老人癡呆症喔!

老人癡呆症,或新名字叫腦退化症,是令人十分無奈的人生結局。著名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的微博doc2doc,常就有趣的問題叫網友投票。上月問的就是:「你是否擔心患上腦退化症?」答「是」的醫生竟然有近八成!而香港的統計數字,則是七十五歲以上的,十個有一個患腦退化症;八十五歲以上的,就差不多三個當中便有一個會有腦退化的症狀:輕則健忘,尤其是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繼而在處理需要思考的事上有困難,例如打麻雀時章法大亂;甚至性格改變;或有幻覺,最常見的就是妄想被迫害,例如投訴物件被工人偷了,結果可能是各執一辭,叫其他家人不知如何是好。

更嚴重、也是叫長者們最擔憂的,就是會影響自我照顧的能力,不再能獨立地生活。而最悲哀的,是再也不能辨認家人,最終連最親亦不能認得。結論就是,只要活得夠老,每個人的命中率有近三分之一。當社會愈來愈多老人,你必定會發覺身邊患腦退化症的人愈來愈多,近乎可謂「梗有一個喺左近」。

多食水果退化較慢

這個連醫生自己也擔心的病,有預防方法嗎?中文大學最新研究,以三年時間追蹤十四間老人院四百名老人飲食習慣,發現日食兩份水果的長者,腦退化情況明顯較少。選擇的是什麼生果不重要,因為任何生果都有抗氧化功效。研究中,長者最常食的生果就是橙。日食兩個橙,就收到減慢腦退化的效果,何樂而不為?

上周在香港大醫學院剛舉行一年一度的Alzheimer's Disease Conference 2012(海默氏症, 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見的癡呆症),有來自英、美、澳、歐的專家發表報告,在此也把一些新研究發現向讀者介紹。

原來要預防腦退化,或令退化遲一點才出現,最早可由幼年開始。有機會在學習母語之外,再學多一種語言的人,相對於只懂一種語言的人,腦退化平均會遲四年才出現。因此,退休後的人,亦不妨參加興趣班,學學日文、韓文、法文,刺激刺激自己的腦袋,減慢退化。

腦袋做掌上壓

另外又有研究發現,管理階層的「左海馬體」(left hippocampus)在腦掃描中是特別發達的。在海默氏症中,海馬體是大腦受到損害的第一個地區之一。「管理階層」並非指那些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級職員,只要你的工作涉及人事,而有人的地方便會有衝突,便會有大量說話的機會,與人的互動。管理人則必須隨機應變,靈活走位,見招拆招。這些勞苦,原來就是腦力的最佳鍛煉!日常訓練有素,連海馬體也給練得「大隻咗」,可能會有抗腦退化之效。因此,退休後人士,也應保持健康的社交,即使有拗頸、有爭執,也是一種「腦袋掌上壓」,保持活躍最重要。

澳洲的講者最慷慨,帶來一套免費Apps,可往www.brainyapp.com.au 下載到「智能電話」。這玩意旨在預防腦退化之餘,把心臟健康也一併兼顧,提醒使用的人不吸煙、做運動、飲食均衡、控制血壓,因為心腦健康是相連的。當然主菜是一些刺激腦袋的電腦遊戲(可惜未有中文版本)。

以上的預防新概念,未必每一項都有堅實的實證研究確認,而大體方向都是一些常理。希望未來研究預防的步伐,和增加適切服務的步伐,可追得上本港人口老化的步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