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惱人面試 - 許芷茵

2013年9月28日 - 信報

踏入9月,又是小一入學面試舉行之時,家長們着緊不在話下,帶着適齡孩子逢見到朋友便說:「幫幫忙考考孩子問他問題,給他來個『面試暖身』吧!」我總是笑說:「孩子看見熟悉的叔叔阿姨自然口若懸河,真正面試時見到是陌生校長,幾十個孩子跟父母並排坐在面試室外長時間輪候嚴陣以待,這不是考孩子常識、禮儀或應對功夫,考的是孩子心理質素!」

誰不想孩子考上心儀學校?可是要為幼童做好面試準備,揠苗助長肯定是最壞做法。家長必須明白孩子只有五歲,要一個五歲人兒對着陌生人推銷自己,是一件絕不容易的事。

每間學校收生要求不同,據我了解,不少令人趨之若鶩的小學,對面試考生要求不過是大大方方、有禮貌、坐得定、專注答問、思路清晰及言談有條理而已,問令人費煞思量的高難度IQ題反少見,這點可理解:作為一家有水準小學,根本不必取錄太多本就身懷十八般武藝高人,或思緒極複雜老人精,招收守規受教、家庭又願意支持家校合作的孩子,學校的教育理念及水準更容易發揮得宜。

擔憂的家長更加擔憂了:「談何容易!要一個五歲的孩子『大大方方、有禮貌、坐得定、專注答問、思路清晰以及言談有條理』,實在難有把握!」這點我也同意,孩子成長速度及成熟程度總各有差異,要一個比較活潑小孩子雙膝並合坐定,專注與陌生校長對談五分鐘,確不是人人做到。

做爸媽的,對孩子的了解、接受及期望,比訓練他飾演另外一個人來得實際,我是這樣看這回事的:要培養孩子「大大方方、有禮貌、坐得定、專注答問、思路清晰以及言談有條理」,並不應該是針對小一面試才做的練習,從日常生活也可以出發,因這些素質並不是為他晉身名校而鋪路,而是為了他日後的人生路順暢一點而必須幫助他建立的成分,應該從小開始,而不是到K2下學期眼看小一面試臨近才替他們着急:「仔呀!你這樣坐不定,見校長時怎算?一定無人收你讀書啦!」

勉強無幸福

「一定無人收你讀書」本來就不是一個正確的表述,其偈後語不過是「爸媽最想你入讀的那家學校不取錄你」,可是這亦不等於世界末日。小一入學面試絕對是一個「配對」的過程,學校會在那個特定的時間選擇他們認為最適合入讀該校的學生,如果孩子未與學校配對,原因太多了,正如別人眼中的門當戶對、郎才女貌,如果欠缺緣分或是不起化學作用的話,勉強亦一定無幸福!

社會的競爭的確愈來愈大,五歲孩子已經要開始為自己的前途做一些不是孩子做的事,作為成年人,需要支持、鼓勵及帶領他們去配合制度,可是你會讓孩子愉快輕鬆地擁抱人生的首個挑戰,還是從一開始就懷着滿腔壓力來開展憂心忡忡的人生路?再下去是什麼?是測驗、默書、考試、比賽……將來的路長着,是否考得上父母的第一志願小學不是天大的事,成或敗,皆不會叫孩子一生幸福或是一生受苦。

憂心的爸爸媽媽,請抱平常心,幼兒在壓力之下如何能做好臨場表現?就算孩子比同齡的孩子成熟度稍遜,這也不是死得人的事,亦不是急得來的事,反正,這就是你的孩子啊!看,他實在是超可愛的!在孩子踏入校長室之前,大力親吻他面珠及給他最開懷的微笑吧,孩子看見父母真心的笑容,就會覺得自己會發光,讓他明白這不是上刑場,否則那個慌失失的表情,肯定不能迷倒那個見過幾萬個孩子、目光如炬的校長啊!

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