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時興 - 李純恩

2013年03月24日 - 蘋果

中國近期時興勤儉節約,是的,你沒看錯,我也沒用錯詞,是「時興」。也就是流行,流行就是潮流,潮流會興起,會過時。

最近時興勤儉節約,公款消費頓時萎縮,許多富麗堂皇的消費場所頓失依靠,叫苦連天。這天一個喜歡杯中樂的天津朋友跟我說,茅台酒大跌價啦,我看着他的高興樣說,好呀,跌價好呀,價越跌,假貨越少,你就有機會喝到真茅台了。

茅台酒現在賣天價,但天價你也有很大機會喝假茅台,因為巨大的利潤對誰都是最大的吸引力,包括造假酒的人。如何可以以假亂真呢,最好的辦法就是假貨賣得跟真貨一樣貴,真貨天價,假貨也天假,豪客遍中國,等於冤大頭遍中國,一瓶茅台好幾萬,冤大頭才不虞有詐,賣得便宜,他反而起疑,這就是奸商心理學。

所以,一樣東西賣得越貴,越多假貨,只有賤價了,利潤空間小了,假貨商不屑做了,才有斷絕假貨的希望。便宜沒好貨,便宜也少假貨。

我跟朋友說,等到茅台價再大跌,紅酒價再大跌,你在中國放心喝酒的歡樂時光就到了,但是,這一天又未必會來到,因為「時興」的事情不長久,只怕潮流來得快去得快,到時茅台價位復原,你又要在喝真酒和喝假酒之間糾結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