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Windows 8高科技如《未來報告》 - 紀曉風

2010年11月1日 - 信報

當老紀母親大人和姪兒都開始玩iPad玩到上癮,證明蘋果已漸漸走上家傳戶曉品牌時刻。傳統龍頭微軟終於出招!準備在新開發的Windows 8上大花心思,策劃一場漂亮帝國反擊戰。最主要必殺技就是在用戶介面上創新,希望用家日後可以如電影《未來報告》(The Minority Report)中,湯告魯斯以身體動作指揮電腦。

故事要由微軟收購總部設於加州的Canesta公司說起;Canesta擁有聞名於世的技術,就是利用晶片和軟件配合,透過攝錄鏡頭,辨識身體動作然後變成指令,操縱電腦,屆時用家就可如湯佬在《未來報告》中主角一樣,指指點點就可上網、收發電郵等,連屏幕都不用按。

以老紀分析,現時微軟開發技術面對的最大困難,其實是作業系統不夠穩定;蘋果之所以在iPhone、iPad同Mac可以玩大量花巧動作,皆因Mac OS X核心夠穩定,而愈花巧易用的用戶介面,愈需要作業系統的穩定性。以Windows Vista為例,其實某程度都想「抄考」Mac OS X,但結果所謂的Aero介面對記憶體要求相當高,結果花巧不成,作業速度大減,用戶自然怨聲載道。所以當務之急,微軟希望提升Windows作業系統的穩定性,起碼追上OS X同Linux水平,才有機和蘋果逐鹿中原。

值得一提的是,微軟收購亦引起外間陰謀論,例如認為微軟先下手為強,防止蘋果收購一些有前途的用戶介面技術,避免這些高科技應用在蘋果下一代以至n代產品中。另一個陰謀就指微軟此舉和收購Danger公司一樣,將有潛質的對手藉收購消滅得一乾二淨,令有關技術發展從此打窒。

不過老紀就不大認同這些陰謀論,皆因微軟要維持在家用遊戲機市場的領先地位,避免新力和任天堂趕過頭,Canesta技術依然好有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