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雷曼不再、貪婪永在? - 錢志健

2010年9月20日 - 信報


有人認為利用金融槓桿的特性,是令普通人致富及令窮人翻身的最佳方法。今天沒有大量技術性文字,沒有CB Arb(可換股證券套利策略)或複雜的方程式;我只想從「貪婪」說起……以及說幾句「真言」。

文章結束前,我要摘錄獄中囚友Steve的一段話語,我認為,極有參考價值。

上周三(9月15日)是雷曼兄弟倒閉兩周年的日子。在CNBC及Bloomberg等電視頻道,播放了不少雷曼爆煲前後對整個世界所帶來的影響。華爾街自金融海嘯到現在數年以來,也難以說得上是真正的復元。前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平曾說這是「百年一遇的大事件」,因此稱之為世紀金融海嘯;也有一部分人稱之為核子寒冬(nuclear winter),因很多工種也出現了極大的變化。

坦白說,香港的影響相對較小。香港雷曼苦主買的迷債(minibond),一部分苦主已接受回購方案,即付出100元,收回60元了事,但還堅持抗爭下去的苦主,久而久之,我相信也不會再有「心力」每天到銀行門口繼續抗爭。我相信受影響的人絕對難受,但隨着時間的沖淡,不幸的苦主最終可能只會覺得,這只是一生中遺憾事情之一,life still goes on!

我十八歲那年讀大學二年級,剛好是《華爾街》(Wall Street)這套電影在世界各地上畫的那年。好一句「貪婪是好」(greed is good),改變了很多人的價值觀。電影中金融大鱷Gordon Gekko,懂得用金錢收買人心,很多當年讀商科或MBA的學生更被Gekko的魔力所迷倒,認為人生苦短,必須加快賺錢的速度才是上策。

富豪排名一場遊戲

時光快閃到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早前有位半唐番freelance記者朋友Jack問我,有沒有「追」每年Forbes內的最有錢人士(Forbes Richest)排行榜?在我追尋金錢遊戲的頭十年,我也會「八卦」地看看誰上榜,現在的感覺是「this is so silly」。有位權力人士早年因「貪婪」,有段時間在獄中度過,他犯罪的事情在此不要重提,也不是重點,在一個「見證」分享會中,這位「前」有權人士說到,他為一些更有權力的人士到香港「排洪」,而被弄到當年要在獄中度過。他說,自己其實是罪有應得的。這位「前」有權力人士,現在低調地在他的圈子和一些人士作定期分享會,做了名副其實的「金融傳道人」。

金融海嘯、核子寒冬已過了兩年。北美、歐洲行情依然不樂觀,唯獨大中華地區防禦能力「疑似」還可以,我也希望如是。

兩年多前的9月15日(周一),正好是中秋節長假期,香港無市,但亞洲區內多個市場依然開市。我是做亞洲長短倉(asian long/short)的操作者,那天我沒有停下來。2008年9月11日及12日(周四和周五),仍大手買進某些香港股票,應在T+2便會交收,即16日及17日。我對這些日子可能永世也無法忘記,因雷曼(香港)主要經紀的團隊,老外Allard,他手下Ann、法律部同事及Sales & Trading的Regional Head對我說︰「Ed, no problem, Lehman will not go away!」他們說如果當時韓國發展銀行(KDB, Korea Development Bank)收購不成功,美國政府必會承擔責任。很多人和我一樣,完全看錯。

現在,兩年後的今天,一些評論員會說,這是當時美國財長保爾森的陰謀,因Hank Paulson未出任財長前是投資銀行高盛的CEO,而雷曼CEO Dick Fuld是他的宿敵,華爾街的影響力某程度比起美國政府這「真身」還要高。不拯救雷曼,可以有很多原因,再談下去也難以有結論。

9月15日那天的早上,我用的雷曼交易系統疑似失靈,直到香港下午時段,即倫敦早上時段,雷曼電子盤交易系統Real Tick完全失靈,傍晚,雷曼兄弟宣布破產。

貪婪,被稱為七大原罪之一。回想過去二十年,金融市場確實是「厚待」了我。無論市場好與壞,金融圈年底還是有比別人好的獎金(bonus),令一小撮人更「賣命」去幹(當然我也曾是其中一員)。我有一些完全可以「收手」的朋友,今天不多談了,他們已進入了另一個層次。我想利用餘下時間,談及一、二位普通人的近況︰

個案一︰與Rambo再次對話,由全職trader變全職上班族。

2009年年初,有位散戶朋友到我辦公室樓下「吹水」,在此叫他Rambo。當時他要做全職炒作者的理由如下︰

全職炒家恨前景無光明

(2009年年初對話)

Rambo:我和太太也是專業人士,但工作壓力大,兩口子的隱病也慢慢積深,長時間的工作難以持續,全職trader則不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Ed:全職trader是很孤單的,你沒有團隊,只是在家中上網炒賣,值得嗎?

Rambo:我認為適合做只須向自己負責的事情,不須求別人。2008年炒輪輸掉自己和太太就業以來「大半積蓄」,但凡事兩面看,現在已學會了止蝕……。

Ed:我還是認為你把太太也「拉落水」去做全職trader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小心。

(2010年9月中對話)

Rambo:我已返回正職。一年多的全職trader實在不易為,無論有如何好的心理質素,也不應讀了差不多二十年書及專業後,去做全職「家中炒手」。

Ed:過去一整年多,你還學會些什麼?

Rambo:我的交易頻率十分密集,我是做恒指「大期」的,不是什麼高頻交易,完全「手動」。你曾說過,全職槓桿操作炒賣,絕對不比做專業人士容易;你也曾說過,假如有一天我有小孩,老師叫兒子寫一篇《我的爸爸》,真的不知如何向兒子解釋及介紹自己的工作。

Ed:還有什麼頓悟?

Rambo:我是八十後的產品,如果不「自救」,沒有人可以真的救你。全職trader前景難以一片光明!

在此,我希望Rambo真的找到自己的世界。

在囚人士悔悟從前貪婪

個案二:Steve(曾是投行高層其中一員),我是基督教「更新會」長期義工,每月定期也會探望獄中囚友。我認識Steve已兩年多。一年多前,當雷曼爆煲後,Steve寫了一封信給我,現摘錄部分內容及回憶一些對話:

Steve筆下:我以前曾在雷曼總部工作,做過M&A、LBO,親眼見到華爾街的赤裸裸貪婪,貪婪到永無止境……。

Steve也是因為當時一念之差,現在還要在獄中「買時間」(服刑)。

Steve筆下:我現在決心認錯,因過去想行快路、差點兒要走上不歸路……。

Ed:你說現在很平安,何解?

Steve:我在這裏「坐」的日子,感謝上帝對我的憐憫,我的刑期也差不多完結。我慶幸在這裏可以反思,以前做投資銀行時做了錯事,現在還可以有second chance,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Ed:還有什麼想說?

Steve:貪婪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脫離了真道,用更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這段話語來自《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十節。

(後感:我多謝Steve在獄中曾寫給我的信及他坦誠分享的一些對話。每次探訪Steve,他也流露出無限謙卑與珍惜……。)

結束前,有讀者問,為何在文章中,我談及的只是「善用萬多天」?我相信每個人「行差踏錯」數十年並不出奇,懂性後有「萬多天」的日子去善用,還不算遲,以下是來自詩篇九十章十節的話語:「我們一生的年月是七十歲;如果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可誇耀的,不過是勞苦愁煩;我們的年日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了。」

雷曼不再,貪婪永在!《華爾街金融大鱷》(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在金融海嘯兩周年後強勢推出。希望電影的訊息不是教人更加貪婪,而是有警世作用。我也盼望,在這充滿無限可能的現實世界,我們每人也可以懷着謙卑與感恩的心,去面對每一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