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所有人都是蠢材,除了我 - 陳頌紅

2010年9月14日 - 信報

這個題目、這句說話,是代你說的。好吧!也是代我自己說的。無論平日我們是多麼的謙卑(而且是真心謙卑),但是在這一生中,難道從沒有閃過那稍縱即逝的一剎那,覺得大部分人都是愚不可及的蠢材,以為自己方是最高尚、最聰明、最理智、最沒偏見、最講道理、最有邏輯、最具才華……的人嗎?你真的從沒有這樣想過?太令我尊敬了。好,從今天開始,你可以去我相熟報販那兒免費看報。他的報攤子在樟木頭那個叫什麼什麼地方的……一時忘了,改天想起再告訴你。

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一位電台節目主持Garrison Keillor,創造了一個虛擬之地「烏比岡」(Lake Wobegon),那兒的女人特別強壯,那兒的男人特別英俊,那兒的小孩都比其他小孩聰明。後來心理學家就把人們總愛高估自己才智和能力的自我膨脹現象,稱之為「烏比岡效應」(Lake Wobegon effect)。

我們或多或少都患有烏比岡效應的症狀:認為自己的駕駛技術高於平均水平,認為自己的子女比較優秀,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值得升職加薪……最後,就成為兩位學者Justin Kruger 和David Dunning所說的「愈愚昧、愈無能的人,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就愈是病入膏肓」。因為,愚昧無能者,根本沒有看到自己不足的能力,事實上,過度自信是一種認知障礙。

美國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心理學副教授Nate Kornell曾提及一個「過度自信」的研究,受試者要進行「串生字測驗」,每完成一次,研究人員會問受試者,他對這個生字拚法是正確的信心有多大。結果,即便受試者大力拍胸口,認為「百分百肯定正確」,他們的答案,卻依然有百分之二十是錯的。在另一項通識測驗中,受試者認為自己的答案「百分之九十九肯定」,但原來亦高達百分之四十是錯的。

你說你從不覺得自己過度自信嗎?慘,專家說,這往往就是自我膨脹患者第一個病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