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有一種愛情,來自驚恐 - 陳頌紅

2010年8月2日 - 信報

記得有一年在從美國回香港度暑假的飛機上,身邊坐着一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男孩子。他溫文爾雅,長得像內地男星黃磊(《人間四月天》裏的徐志摩)。飛行中途,飛機突然遇上氣流,機身往下跌了一跌,然後開始顛簸不定。那時候我尚沒有飛行恐懼症(真叫人懷念),本來仍睡得像死豬一樣,不過由於身邊那個男孩子緊張得抓住我的手,我才乍醒。我看到他臉容扭曲,便不斷拍他的手背安慰他:「別擔心,氣流而已,一會兒就沒事。」大概過了幾十秒,他知道飛機已經回復穩定,才鬆開手,然後頻頻向我道歉,還以他柔情似水的雙眼對我苦笑道:「如果剛才有什麼事,我最後見的人,就是你了。」那一剎,我忽然覺得好鬼浪漫,幾乎想投進他懷抱,問他可不可以當我男朋友。

不過,專門煞風景的科學家卻一再對我們當頭棒喝:發生在《鐵達尼號》或者《生死時速》這類同歷險、共患難式的愛情,很大可能是錯覺。

早於一九七四年,心理學家Arthur Aron和Donald Dutton便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在溫哥華市郊一條建於二百三十呎高空、長四百五十呎、在風中搖晃不定的卡皮蘭諾吊橋(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上,安排一個美女跟正在過橋的男性做「研究」,邀請他們為她手上一幀照片發揮想像力,寫一段小故事。待他們完成後,美女會對他們輕輕微笑,更寫下她自己的電話號碼,向那些男性表示,如果未來幾天他們想到什麼有關這研究的事情,都可以找她。結果二十個男性中有十三人打電話找她,而他們對她的吸引力評分都很高。同一個實驗,在一條穩固寬大的小橋上,卻有不同效果。被美女挑中的二十三個男性,事後只有七個會找她,對她的吸引力評分只屬一般。心理學家解釋這是「錯認愛慾」。當人處於驚險情況下,心跳加速、肌肉繃緊、腎上腺素上升,這些激盪情緒跟愛上一個人差不多。如果在這時候跟異性有接觸,我們會把這種情緒投射向對方,以為那就是愛情。這就麻煩了,現在輪到我有飛行恐懼症,如果下次乘飛機,身旁坐的是林雪,我很可能會誤以為他才是我畢生至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