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忙,就會開心 - 陳頌紅

2010年8月11日 - 信報

每一次在浴室為頭髮焗油,都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很慢。我又懶得為了區區三分鐘,擦乾身子走出去,於是便望着天花板數數字。最快的護髮程序都要三分鐘,浴室裏沒有計時器,所以我會由一數到一百八十。當我百無聊賴在等,這一百八十秒就突然變得很難熬。後來我想到不如背詩或者唱歌。背誦岳飛的《滿江紅》頂多只需三十秒,我背六次就能沖洗頭髮。或者可以唱鍾舒漫的《給自己的信》,從前奏開始哼,一直唱到第二次過門音樂前,剛好是三分鐘,真完美!

從這三分鐘,我有一個新體會:原來每天有活動有工作的囚犯並不算在接受最大的懲罰,最殘酷是被困在牢獄裏,除了發呆,什麼都不准做,那樣過日子才真的痛苦。難怪失戀的人都要寄情工作,確實只有忙忙忙,才可以讓時針跑得快一點。

今年七月號的《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刊載了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原來,無所事事不是福氣,因為,無事可幹只會令人變得不快樂(這也許可以解釋有些人在退休後會情緒低落、百病叢生)。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首先要求受試者填寫一份問卷,填好之後,要等候十五分鐘,再填寫第二份。在這十五鐘裏,受試者需要先把第一份問卷投進附近收集點。他們可以從兩個收集點中選擇,一個只在隔壁,交完問卷就可以返回實驗中心坐着乾等十五分鐘;另一個收集點需要七分鐘左右腳程,來回剛好用盡那十五分鐘,毋須再等候,就可以填寫第二份問卷。不論受試者選擇哪一個收集點,都可以獲得一些糖果。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兩個收集點派發的糖果數量一樣,那麼,受試者大多寧願選擇近的收集點,然後懶洋洋地等候十五分鐘。如果較遠的收集點派發多一點糖果,那麼大部分人都願意多走幾步。選擇較遠收集點的受試者,除了得到較多糖果之外,還有意外收穫,就是心情比選擇隔壁收集點的人更開心。研究指出,找到忙的理由,會令人忙得愉快。除了有實質得益,有更深層意義是—都市人習慣以「忙」去肯定自己的貢獻和存在價值,所以愈有藉口去忙,愈覺得自己了不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