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如何變成管理層? - 金鈴

2016年4月14日 - 信報

在偏遠的山區,有三個木匠在工作,有人問他們:「你在做什麼?」第一個木匠回答:「我在謀生。」第二個木匠認真削尖木頭,頭也不抬地說:「我是這裏最出色的木匠。」第三位木匠抬起臉,目光灼灼說:「我在打造一座橋樑。」

猜猜看,這三位木匠中,哪一位會成為真正管理人?哪一位則永遠當不了管理人?企業組織的決策、行動和行為,都要透過管理人落實,假如沒有管理階層,企業的存在,難有效益。管理人對組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一位優秀的管理人應該具備什麼特質?怎麼樣才能做好管理的工作?

這就要回到三位木匠身上。你可能已經答出來,第三位木匠才是真正管理人的材料。因為,每一位管理人都必須把工作重心,放在追求組織整體的目標上。第三位木匠,他不只是有鴻圖,也創造出有利於團體的願景。

至於第一位木匠,恐怕永遠無緣管理。他有自己的目標,能夠「以一天的勞力換取合理報酬」,但他腦海裏沒有未來願景。而第二位木匠,也只是停留在自滿的狀態。作為一個管理人,必須建立真正的團隊,將個人的努力化為共同的努力;將共同的目標化為個人的目標。

看似顯而易見的道理,如果所有機構,都能由此而挑選主管,企業組織的決策力和行動力必然提升。然而,職位升遷,往往很在乎當權者的無私。在健全的機構裏,如果一個人的升職,並不是因為他是恰如其分的人選,而是其他理由;閣下毋須看不過眼,因為,最終他只有兩條路:一,拉牛上樹也要急起直追,令自己的思路宏達,應付工作;二,急流勇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