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火爆爸爸 - 李維榕

2015年4月11日 - 信報

男人的最大問題, 就是沒有做到老婆至上,他們不知道,如果孩子比老婆重要, 最後遭殃的還是他們自己。

黃輝的經歷,就是最好的見證。他與麗菲結婚二十多年,大女兒已經快二十歲;下面還有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兒,和一個十二歲的男孩。本來是一個幸福家庭,事業成功,兒女成群,偏偏是全家人都覺得父親過於兇惡,什麼事都看不順眼,一開口就罵個不停。大女兒的裙子太短,小女兒的頭髮太長,什麼事都可以罵一頓,結果是人人在黃輝面前都噤若寒蟬。

如此惹人怕的一個男人,有一天卻突然悲從中來,不能自已。他說:當時正是晚飯後,與家人同處一堂,卻只感到四周一點聲息也沒有,突然百感交集,感到十方孤獨,忍不住便發作起來。

這些事很多人聽過就算,但是如果仔細想想,一家五口,怎會靜得令人發慌?一個出名兇惡的父親,又怎會被家中的沉寂弄得如此失控?

「我們」獨欠爸爸

我問孩子們當時他們有什麼反應,他們沒有說話,卻用表情交流,只見三人互相瞪眼,徵求彼此意見;用口形、甚至用鼻子表達問話或作反應,那分明是三人長期用表情溝通所訓練出來的熟練結果。家中有三個青年人,一般都會充滿吵鬧聲,黃輝怎樣訓練出一個沒有噪音的家庭?原來那只是他在家的時候,他不在家時,母親與三個兒女就有說有笑。談起這件事時,麗菲總是用「我們」來形式自己與兒女的心態,可見母親與孩子是同一陣線,丈夫反而成了外人。都說黃輝是這家庭的霸主,其實他在家中一直都處於一對四的狀態,空有惡人之名,實在一點殺傷力都沒有。連麗菲也說,黃輝其實很愛家,也很愛孩子,就是說話太過苛刻,生人莫近。最近他們全家建立了一個WhatsApp通消息,就是沒有黃輝的一份。經過百般抗議,才讓他加入,這個一家之主實在做得窩囊。

這種母親與孩子聯盟而父親被獨立的家庭結構,其實十分常見。它的成因,往往都是基於夫妻之間存有不可解決的矛盾。表面看來好像是父親與子女的瓜葛,其實是夫妻的問題。原來黃輝喜歡罵家人,但是罵得最兇的是妻子;生起氣來,最惡毒的話都脫口而出,麗菲被罵得狗血淋漓,傷在心裏,口中即使不說什麼,孩子也看在眼中,久而久之,自然就護着母親,對抗父親。黃輝十分懷念孩子年幼時那種父慈子孝的親情,現在發覺自己一入屋便雞飛狗走,無法排解那種被兒女拒絕的難受,只是他唯一懂得應付的辦法就是罵人。他愈罵妻子,孩子就愈拒絕他;孩子愈拒絕他,他就愈罵人,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歸根究柢,關鍵就是丈夫不懂得珍惜妻子。

黃輝承認自己對孩子過於嚴厲,但是堅持妻子不會記恨,他仍爭辯說:「麗菲一下子就沒有事了。」連兒子都忍不住插口說:「怎會沒有事!」

黃輝並非不愛妻子,只是習慣出口傷人,以為老婆是要來罵的,結果只有自嘗惡果。長期對妻子奚落,現在他淚流滿面,麗菲卻完全沒有反應,完全不能安慰他。她說:「長期以來說什麼都會捱罵,我們都變得不敢發言,現在看到他那麼苦惱,也只有坐着不動。」

這種例子很多,我前一陣子也見過一對夫婦,丈夫在事業上跌入谷底,一回家便用藥物讓自己倒頭大睡,把自己睡死;妻子不但不拉他一把,還愛理不理,每個人都怪她冷漠。後來才知道,丈夫如果不睡覺,就拿她出氣,罵她是番薯、是白癡,結果她寧願他一睡不起,也不願對着清醒的他活受罪。我也聽到有些數落老婆過胖,或嫌老婆長得不夠好看的男人,無情的話像利劍一樣,刺傷的不但是枕邊人,還有那遍體鱗傷的婚姻。

怪不得吳敏倫教授在《我們是這樣相愛到老的》的著作中指岀:婚姻是需要經營的,而最好的經營招數之一,就是老婆至上。老婆是你的重要拍檔,她是否快樂,關係着你整個家庭的和諧,你傷了她的心,你們的孩子也不會放過你。

當然,造成母親與孩子結盟而父親被獨立的家庭現象有多種理由,罵老婆只是其中之一,也並非全部是男人的錯。有些妻子知道自己受了委屈,孩子就會為自己撐腰,也就樂得讓丈夫作醜人。妻子的忍讓,正正也維持了丈夫的無禮。只是一旦形成了這種家庭結構,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我們」變成夫妻

黃輝與麗菲明白了這個道理,終於彼此承諾,一同努力改變這種互動形式,重新學習怎樣彼此配合,把妻子口中的「我們」,變成代表夫妻,而不只是母子。像孔老夫子說的,夫妻應該是同一個陣容,孩子又是另一陣容,各就各位,而不是角色大混亂。

禮義廉恥,以禮為先。夫妻之間的無禮行為,往往會造成很大的禍害。很多所謂惡男人,如果說是性格問題,不如說他們無禮,不懂得愛護妻子。禮貌是要學習的,那是一種修養,一種對自己及對人的尊重,我在這裏集中討論一些男性的例子,但是這道理不但男人要遵守,女人也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