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急救知多啲,勿讓斷骨吊吊揈

2014年01月12日 - 蘋果

目睹意外發生,第一時間協助救援,可避免傷患惡化,但若不懂基本急救常識,胡亂施救隨時適得其反。日前有市民大腿被鐵通插穿大動脈,疑有街坊錯誤將鐵通拔走,反致傷者大量出血死亡。急症科專科醫生馮顯達拆解常見的急救謬誤,其中不懂處理骨折及大量出血較普遍,也有人在燙傷後胡亂在傷口塗上豉油或牙膏,又或是鯁骨後飲醋、流鼻血錯按鼻樑位等。以下五大常見急救謬誤,市民切勿掉以輕心。

衣物代三角巾承托傷患

骨折雖然是常見的急症室傷患,但大多數人在求診前都不懂處理及固定骨折,甚至有人即使痛極,也任由斷骨患處毫無承托,「吊吊揈」前往求診。正確處理方法是盡量減低骨折位置郁動,以免令骨折部位再移位,令痛楚加劇,可以三角巾或硬物將斷骨固定。若是手臂骨折,一時間又找不到三角巾,可將衣物捲成帶狀,也能代替三角巾將手臂固定。如傷者當時是身穿襯衫,只要將手掌伸入襯衫鈕扣之間的位置固定承托,令手臂保持90度,也能減少斷骨郁動。

異物插身體忌拔走

異物一旦意外插入身體內,導致大量出血,無論插入是那一個位置,施救者也不應隨便用力抽出。因抽出時有機會郁動傷口,甚至大血管,令血流加劇。正確做法是按着傷口的四周,直接向傷口施壓以阻止流血,可使用任何乾淨的物料按壓在傷口上,也毋須急於使用消毒藥品,因止血較消毒更重要。此外,不建議一般人亂用止血帶,因使用時須檢查傷者的脈搏跳動,以分辨動脈與靜脈,若止血帶只減少靜脈血流,但動脈保持流動,只會令血流加劇。止血帶使用時間過長,也有機會令肢體因缺血而壞死。

燙傷用冷水沖即可

燙傷、鯁骨及流鼻血等是家居常見意外與不適,情況輕微可自行處理,但燙傷者切勿以豉油或牙膏等塗抹燙傷部位,除令傷口有機會感染細菌外,豉油更會刺激傷口,令傷口更痛,若只是輕微燙傷,只須用冷水沖洗患處,也毋須塗燙傷膏,讓患處自行痊癒。鯁魚骨也不必過份驚慌,不要強行咳出魚骨,可放鬆身體,讓魚骨自行跌落食道,若30分鐘後仍未解決,便須求診,但醋等酸性食物是無法溶解骨頭,反有機會令喉嚨受損,鯁骨時再吞飯只會令飯粒卡在食道。而很多人流鼻血時會按着鼻樑,其實出血位是在鼻膜,位於鼻翼的軟組織,流鼻血時只要垂頭按着鼻翼便可。

將暈倒者推至側卧

在街上、搭車或辦公室有機會遇到突然有人暈倒,不少人即時反應是將對方扶起,但其實做法錯誤,正確是讓暈眩不適者躺下,抬高雙腳,令血液流向腦部。

而更佳做法是讓暈倒者側卧等待救援,以防暈倒後,舌頭放軟向後墜,阻塞氣管,也可預防他因其他病症,出現嘔吐及流口水等症狀,側卧可讓穢物從口內流出,保持氣管暢通。

一般人突然暈倒可能是感冒不適,也可能是心臟病發,若對心肺復蘇法不熟悉者,切勿胡亂施救,否則按壓位置出錯,有機會壓斷病者的肋骨。

撞車先固定頭頸部

因車禍躺卧在馬路的傷者,除非現場環境極為危險,如車輛正漏出汽油,否則切勿移動傷者。因為車禍輕傷者大多是骨折及四肢損傷,嚴重者則為腦出血或胸腹出血,貿然移動傷者可令對方頸骨受損,甚至骨折,若壓到神經線,嚴重可致全身癱瘓。

假若必須移動,最好先固定傷者頭頸部位,如站於傷者正前方位置,以雙臂夾緊傷者頭部至膊頭位,固定成一直線,才在其他人協助下,慢慢將傷者抬離現場。

記者:伍雅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