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食氣者神明而壽 - 袁康就

2014年10月31日 - 信報

「食穀者智慧而夭,食氣者神明而壽,不食者不死而神」,此是《淮南子》的金句。「食氣」即是「服氣」,原來張口吸氣有學問。服氣又分「服外氣」和「服內氣」兩種。「服外氣」法可用站式或坐式,站式用口吸口呼或鼻吸口呼,坐式則用鼻吸鼻呼。「服內氣」法需用坐式,以鼻呼鼻吸。食氣講工夫,有一定技巧。若要強身健體,可常服外氣。若要有治病效果,甚或「神明而壽」,食外氣之餘,最重要還是服內氣。

呼陽吸陰合自然

如果我們留神於一呼一吸的微小細節上,我們會發覺,原來呼與吸是有溫度差的。我們以呼為陽而吸為陰。事實是,當我們呼氣時,一股氣流在背後由下而上。當我們吸氣時,又有一股氣流在胸前往下走。平日我們活動,不容易察覺這呼吸的溫差,然當我們打坐,靜聽呼吸,就不難發現這個分別。這股氣流呼時在背後上升微帶熱感,故為陽;吸時在胸前下降微帶涼感,故為陰。陽升陰降合於天地造化。

如果我們有時間,先練站式,後練坐式。先服外氣,後服內氣。站式張口呼吸的鍛煉方法如下。一、先用力呼氣一口,氣從口噴出,出氣口收窄如吹笛狀,然後吸氣一口,吸氣時張開大囗,動作迅速,先收下巴、頭上昂、推前張口吸氣、收下巴收口,即把頸項由下而上運轉一圈,才把吸進的氣吞下,再用力呼氣。如此呼吸共做九次。二、用力以口呼盡一口氣,然後依前法張口吸盡一口氣,閉息提肛,然後收腹脹肚鬆肛張口再吸盡一口氣,又閉息提肛,再收腹脹肚鬆肛張口再吸一口氣,把它吞下,然後鬆肛用力吐氣,此一呼三吸法,共做三次。

站式氣強坐宜細

站式服外氣後可做坐式。坐式服氣對呼吸的要求比較髙,站式呼吸宜強大有力,坐式宜細緩勻長。坐式以單盤腿、雙手互叠的打坐姿勢進行。練者先行做預備功,即摩擦頭面、頸膊、胸肋、肚腹、腰腎及四肢等,然後調節呼吸。

當我們把呼吸調至細緩勻長以後,我們便可以進入「食內氣」工夫。這個時候,我們會感覺到呼氣時一股熱氣由尾閭上升,當它升至大椎(頸骨第七節)時,我們便閉息提肛,微收下巴,把氣吞下,然後放鬆肛門,吸氣。在吸氣期間,我們嘗試感受一下一股氣流從咽喉往肚裏走,溫度微涼。

三咽一吐神明壽

如果你在吞氣之前,感覺口腔內滿布津液的話,那你必須把津液咽下。即是說,有津液者便需咽津,無津液者咽氣。咽津當然比咽氣好,原因是氣多能生液,津液多代表內氣強。如果你口腔無津而又想咽津,你可以在閉息提肛時,用舌頭在口腔內撩圈,使津液增多,然後把津液分兩個動作咽下。第一個動作是把口水全弄到舌上,第二個動作是真正的吞咽。

坐式與站式一樣,先做「一吐一咽」九次,再做「一吐三咽」三次,方法同站式。過程中若津液滿口,咽之則可長生。不過,我們總要注意空氣質素,因為要「食」落肚啊!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