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世界第一的芬蘭教育 - 許芷茵

2014年10月25日 - 信報

近年常聽到「芬蘭教育,世界第一」之說,是否世界第一有很多標準,喜歡以成敗論英雄的可以參考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的結果。PISA自2000年起,每三年為全球各國不同地區的十五歲學生作包括數學、科學及閱讀的能力評估,芬蘭青少年的成績皆躋身前列,並曾於科學及閱讀奪冠。你可能會說:「最近一次,亦即2012年的PISA,上海在三科皆排行世界第一。」可是,芬蘭相較於上海,及其他成績永遠排在前頭的地區,包括香港、台灣、新加坡及南韓等,學生的上課時數及功課最少,沒有補習這回事,每天自由玩耍的時間亦最長。能夠不靠死記硬背及虎媽揮鞭而取得好成果,芬蘭學生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及自學能力勝人一籌。

以PISA來論證芬蘭教育的成功,肯定是要被罵的吧!分數在芬蘭的教育系統中從來不是重要的事,而是以教導孩子「學習怎樣學習」(Learn to learn)為目標。他們也有評核,目的不在於孩子排名次,而是要肯定每個孩子都達到教學目標(芬蘭教育的宗旨是「No child left behind」)。由於要孩子學懂「學習怎樣學習」而不是單向地吸收知識,考試的設計集中於反映學生對於有關技巧的理解及駕馭能力,不設模範答案,學生只需用種種不同方法向老師證明他已能適當掌握有關課題,就能順利達標。

老師備受敬重

讓芬蘭教育揚威國際的,骨幹在於其卓越的師資──芬蘭擁有全球最嚴格的師資標準,老師訓練屬碩士課程,在芸芸申報者中只有少於十分一獲得取錄。嚴格挑選適合的人才參加老師訓練,是因為在芬蘭當老師並非單純地教授知識,而且擔當「教練」的角色,啟導孩子「學習怎樣學習」。在六年的小學課程中都由同一位老師教授所有主要科目,老師是爸爸媽媽以外與孩子最親近及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一班內二十個學生,老師對每個孩子都有深入的了解,知道每一位小朋友的強項與弱點,從而為每人度身訂做個人化的學習模式。要成為芬蘭老師,必須具備教育熱誠,亦擁有過人的愛心、耐性及視野,精於研究又充滿專業內涵,能夠就不同孩子的能力整理出最適合的學習計劃。

在芬蘭老師是最備受尊敬的行業,雖然薪酬一般,卻受年輕人嚮往,根據一項由當地報紙主持的調查顯示,中小學教師受民眾敬重的程度甚至超過總統和大學教授。芬蘭教育的目標是培育有能力的公民,能負責自己的生活,同時肩負起照顧家庭的任務,讓社會能暢順運作,並保持國家在國際間的競爭力──條理層次分明且涵蓋個人、家庭、社會及國家(與「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有異曲同工之妙)。回心一想,我們需要的不正正就是這些嗎?能夠有清晰目標,朝着去辦,就不會走冤枉路。想要把整套芬蘭教育搬來東方照板煮碗一遍是不可行的,但當中或有一些適合作參考借鑑之處,用來加入教育制度中,肯定能叫填鴨在自強不息之餘亦輕鬆不少啊!

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