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耳鳴的食療(三):肝火太旺的耳鳴 - 嚴浩

2014年07月28日 - 蘋果

另外一種耳鳴,好像青蛙叫,好像水潮爆鳴,又好像風雷聲,在鬱怒之後突然加重,還帶有耳脹耳痛感,或者聽力減退,或者有頭痛、眩暈,目紅面赤,口苦咽乾,大便秘結,小便黃,舌紅苔黃,脈弦數有力,常突然發作,脅肋脹痛。這是肝火太旺上擾的緣故。

以下是清肝洩熱、開鬱通竅的耳鳴食療。

1,決明子200克、糯米100克粉蜜糖適量。 

用法:將決明子炒焦黃,研篩取面層粉狀部分。糯米熬成稀粥。每日食一碗,加決明子粉10克、蜜糖少許,和勻飲用。
 
2,清肝瀉火芹菜粥──連根芹菜120克,粳米(普通家中的白米)250克。

製法:芹菜洗淨切碎,與粳米一起加水適量煮粥。

用法:早晚分食,每日一劑,連用數劑。

3,白菊、桑葉、枸杞子、決明子各9克,用保溫杯泡在開水中代茶飲。

以上的食療可以交替食用,建議同時服用中成藥「龍膽瀉肝丸」,或者「加味逍遙丸」。

這兩大類的耳鳴中還可以細分,有一種是痰火鬱結的耳鳴,症狀有耳內堵塞,頭昏,胸悶,咳嗽,痰多。

澤瀉天麻湯──澤瀉30克,天麻10克,陳皮12克,半夏9克。

水過藥面,煮成大半碗,適宜於痰火鬱結耳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