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速成班 - 馬露明

2014年7月26日 - 信報

在大學一年級時,師兄師姐告訴我,這是大學生涯中過得最快的一年,我們應把握這段時間多認識朋友、享受生活,不要總埋首在課本裏。他們認為大學往後的幾年比較重要,校園生活差不多就是天天跑到圖書館寫論文和備試;因此,我們應好好珍惜現在還能享受自由的時光。

我聽從了他們的意見,在那年沒有特別用功讀書。可是當復活節來臨時,大家心裏的警鐘都好像被敲響了,關乎能否晉升到二年級的期末考試迫在眉睫,但就只剩下一個月時間準備,同學們都開始緊張起來,積極備戰。轉眼間,一年級的學生都蜂擁到圖書館,拚命把一年裏所學過的東西塞進腦袋,而我也是其中一位以速讀的方法溫習課本,並機械式操練過去的試卷。

接着,可怕的考試到了,我只能祈求自己最後作出的努力能或多或少發揮作用,幸而最後我通過了考試,並順利升班,只是在其後數年,我漸漸體會到「臨急抱佛腳」其實沒有好處可言。

在現今的社會,速成班、惡補班和快速學習法成行成市,一切似乎都是關於速度、效率和最後一分鐘的解決方案。在教育方面,有課程教導學生怎樣死記硬背,然後通過考試;在健康方面,有「特效減肥餐單」以及聲稱可助你在三星期內減三個尺碼的減重計劃;在煮食方面,我們有微波爐食品和即食麵。「速度」變得愈來愈重要,大家對所有事情都追求快速的解決方案。

很大程度上,我同意「速度」是重要的,而且我也很享受現時這個世界的節奏和效率,然而對於某些事情,無論我懷?多大的希望、盡多大的努力,它始終不可能在一夜間發生的。

不能一步登天

每年聖誕節和農曆新年期間,我都很享受與家人進餐的時光,也總會不經意地比平日吃得多,結果在假期過後體重增加了,我多希望有一種神奇藥丸,可以幫助我消耗多餘的卡路里、燃燒脂肪、降低膽固醇和使我體形回復健美──尤其在健康檢查前,若這些願望能一一實現就好了!

可惜的是,這種藥丸根本不存在,只有持續運動、適量飲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助恢復健康和重塑體態。要保持身體健康,是要每天投資時間和精力,絕不能一步登天。

我認為家長在培養孩子的品格和價值觀時,也應以此為鑑。你以為速成班可教會孩子做決定、判斷是非黑白和面對失敗?速成班可改變孩子的信念,讓他們知道要重視什麼嗎?家長往往在孩子面臨人生轉捩點時──踏入青春期或到寄宿學校升學──才意識到前路充滿未知的因素,擔心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開始醒覺要關注孩子價值觀的建立和做決定的技巧。

可是,若這時才向孩子灌輸正確價值觀,或許已經為時已晚。當你花了十五年時間關心女兒的成績是否優秀、課外活動的表現是否出色、每年贏得多少獎盃和獎座……然後在女兒十五歲時,你才提醒她不要誤交損友,道出你不想她談戀愛的苦心時,一切都太遲了;當你為兒子妥善預備和處理好所有生活上的大小事情,他自小在家中從來不用對任何事情負責,然後你要求他在寄宿學校要有責任感,也是太遲了!

現今社會凡事講求「速度」,但我希望家長明白,速成班不能在短時間內向孩子灌輸正確的價值觀,也不能教曉他們做明智的決定。建立價值觀需要投入多年的時間,而回報亦會相對地增長。俗語有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倘若你從來沒有在孩子心中播種,又怎能期望有即時的收成呢?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