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包皮,割還是不割? - 張傑

2014年5月13日 - 信報

我有空會陪孩子看書,不但有助增進我倆感情,也可增加知識。例如讀到有關《聖經》故事提到「割禮」,起初也是似明非明,現才明白猶太人視割禮為宗教儀式,孩子出生後第八天會進行儀式,執行人會致祝詞並宣告男嬰已實踐律法,接着男嬰父母會致祝詞以表明自己兒子已被納入上帝與猶太人間的約。那麼為何沒宗教的影響下,仍然那麼多父母苦惱孩子是否要割包皮呢?

張太結婚多年後終懷孕,產下兒子偉仔;偉仔一切發展都好,媽媽唯一疑惑就是男孩子包皮問題,因儘管張太閱讀多少資料,也不能分辨孩子有否包皮過長問題,而朋友們說法也沒統一方向,只知道好像不好好「處理」便會令孩子大了受更多苦。

偉仔五歲時,一次放學回家訴說小便時候痛,媽媽怕是尿道炎,馬上帶孩子見醫生。醫生說是包皮發炎,處方口服抗生素便是。但如是者在九個月內發生了兩次,儘管每次都能夠在幾天內康復,但是似乎根本問題仍未解決。這時候,朋友又「提示」她,孩子可能要割包皮,而且要盡早做更好。在六神無主下,張太帶同偉仔找我。

聽罷偉仔情況後,我作了個詳細檢查,發覺偉仔包皮並不窄,也不過長,那為何會經常疼痛?會否尿道炎?最後我們一起觀察偉仔小便過程,原來偉仔自從在幼稚園學習獨立自己照顧自己後,小便時便無人協助,由於孩子草率和貪快,每次小便完畢便隨便把褲子拉上,根本沒有將留在尿道出口的尿液弄走。我估計,尿液中的阿摩爾亞長時間接觸包皮附近的組織,並引起刺激性發炎。而與包皮的健康狀態無關。

我建議張太這樣做:

(一)教導偉仔小便的過程不可心急,必須用衞生紙「印」乾多餘的尿液(像女孩般);

(二)龜頭或包皮有不適或發紅時,不用立刻看醫生。可自行多用清水清洗發紅位置,看看效果;

(三)內褲不可太窄,而且要經常更換。張太如實教導,偉仔也很聽教,一年未見再發作。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