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嚴重偏頭痛食療(上) - 嚴浩

2014年04月19日 - 蘋果

這個偏頭痛方也是劉赤選(已故)老中醫的驗方,有些偏頭痛嚴重起來會惡心嘔吐,這個方很適合。原來的案例是女性,得病以後差不多一年才去看醫生。

劉赤選:「陳某,女,28歲,初因日夜工作,思索費神,一連數日未能入睡。當時尚能支持,待工作告畢,便覺頭暈眼花,繼而巔頂(頭頂)刺痛,嘔吐清涎甚多,每次發病歷二三小時,方慢慢緩解,雖經多方治療,均未見效,反而發作日漸頻繁。自年初以來,平均每二三日頭痛發作一次,月經前後,頭痛尤為劇烈。診其脈細弱,舌質淡,苔薄白而潤。此為厥陰頭痛……」

厥陰是肝經,是肝經受損引起的症狀,常見肝陽、肝火、風火上攻,風、火、痰、瘀是偏頭痛的原因,誘因是工作壓力太大,思索費神、連續睡眠不好、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焦慮、疲勞、熬夜、飢餓、自我要求太高等,這是大部分偏頭痛的起因。治療的原理要溫中降逆,熄風鎮痛。

處方:吳茱萸9g,黨參9g,生薑18g,大棗4枚(去核)。

劉赤選:「服上方藥3劑後,頭痛眩暈減輕,睡眠亦好,病情已有好轉。」

醫生知道病人吃對藥了,同樣的處方加份量。

處方:吳茱萸15g,黨參30g,生薑30g,大棗6枚(去核)。

劉赤選:「服上方藥6劑後,適逢月經來潮,頭痛亦未見發作,眩暈嘔吐亦輕微,但面色蒼白,唇舌淡白,手指冰冷。治宜溫中降逆,養血通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