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獨家洩秘,文昌風水 - 醉一先生

2014年5月24日 - 信報

學業不等如教育,學業是學習智識成果,教育則是管教與培育。管教乃人之初基本法,德性培育才是成長過程中重要因素,人最終能否成為社稷棟才,不僅是學業超群,還需具備高尚情操與學問修養,特別是個人獨立思考能力。

現今學校教育講求經濟成果,甘作職場人才生產機器,致大量人才皆是特定模式複製品。問題在於是否每個孩子都接受這一套,有些孩子逆來順受,可是有些主見性強的孩子便拒絕接受,通常這些孩子會被師長視作反叛頑劣。父母不尋求底因,只求提升子女學業成績,不惜費盡思量找名師為子女擺設文昌風水陣。

巒頭學以高塔或筆架形狀山勢作文昌星,取其文房用具之義,激發學子求功名。三合水法以成方成局,水口合襟,更有九曲來朝者,必出科舉賢士。基於此理,歷代中華大地處處開山劈石,鬼斧神功,眼底盡風水福地。故言之鑿鑿:「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五百年。」

理氣風水學以卦理為主,河洛數為用,以一和四兩數合稱文昌,訣雲「一四同宮,準發科名」。若坐山、所向、流水之方和山峰全是同一卦,謂之一卦純清,定有出類拔萃學者和政要。例如訣雲:「乾山乾向水朝乾,乾峰出狀元。」

命帶文昌

除非天生智障,否則每人命中八字多隱藏文昌星,只分明或暗,故人之才華表現有外露或內斂或早或遲之別。某些命局不見文昌星,卻在運限內出現。若命帶文昌逢吉,其人天生讀書材料,求學順利。但有些人好讀書卻先經波折,有些人起初討厭讀書,到某階段突奮發求學。這是皆因本命文昌不顯,須待運限始逢之。時也運也,只要耐心教導,縱使智障殘皆有其用。

紫微斗數有十二宮之分,故對文昌星位置有較明確指示,如文昌星守本命宮,或入父母宮、子女宮等,顧名思義一目瞭然。其中以父母宮又稱文書,乃前賢精妙安排,切合古今世情。若文昌落在父母宮,主其人得父母栽培,天資遺傳,合局者更文采風流。

父母誤以為物質供應或安排名校便可滿足子女要求,其實子女最需要溫暖融洽家庭,雙親常伴左右,就是單親家庭也須多關懷讚許,予以激勵,並要時刻留意子女身心健康,情緒起伏必有其因,不能掉以輕心。

父母身教至重要,應自嬰兒時開始,原來手抱嬰也懂監察長輩日常行為,凡有姦淫邪盜、嗜毒好賭,佔人便宜回家笑呵呵者,一切卑污劣行盡錄嬰兒八識田中,幼小心靈只有無奈飲泣,有口難言而已,委屈日久至成長無心向學,反叛社會行為乖異,可能是對父母的控訴。

眾裏尋「衪」千百度,驀然回首,原來文昌星君就在父母宮,可惜身為父母者往往捨本逐末,不從是處求非,寧向無中生有,不創造溫馨親子局,反把子女困風水陣中,內心愛你恨你,問君知否?

作者為易經思想家、著有《易經通識思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