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膽固醇的故事(三):蠻荒世界在體中 - 嚴浩

2014年05月16日 - 蘋果

大部分的心臟病都與心臟無關,是動脈血管出現了「動脈粥樣斑塊」。動脈血管是為身體各個器官輸送營養和氧氣的重要通道,由三層組織構成:最外面一層薄膜好像玻璃紙一樣透明,中間一層肌肉組織最厚,是血管的主體,最內一層的薄膜平滑且薄,血液就從這裏滑過。

比較電影版,電影版中的狹窄街道就好比是血管,對血管而言,高血壓、來自香煙或者污染空氣中的微粒、以及身體中多餘的糖分,都是可怕的「砂石」,它們夾雜在血液中,伴隨血液的流動沖擊着血管內壁,形成擦傷或者破損。

電影版中的小肥蟲好比「壞膽固醇」,正名叫LDL,低密度膽固醇,血管內壁受損,低密度膽固醇便跑到細小的縫隙和傷口間堆積起來,而身體對此的反應便是「發炎」,發炎其實是身體中免疫系統排來的自衛隊,採用發炎的機制對付入侵物,例如病毒、細菌、昆蟲的粉末和黏液、花粉等等。

發炎的警報一拉響,免疫系統立即派巨噬細胞往現場,巨噬細胞就是電影版中的自衛隊怪獸,會把製造麻煩的LDL吃掉,但它自己會因此變得肥大,並像棉花球那樣鼓起來,形成「泡沫細胞」,「泡沫細胞」不但會在血液中形成阻塞,它還會潛入血管內壁,進入血管的肌肉層。當LDL不斷堆積,負責吃LDL的巨噬細胞就會不斷趕來,再不斷堆積在血管的內膜下,這部分的血管壁就會不斷增厚,而通過血液的空間就會不斷變窄。所謂的「動脈粥樣斑塊」就是這樣形成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