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巨大的腸道黑社會 - 嚴浩

2014年02月14日 - 蘋果

人家感冒我感冒,這是很討厭的問題,如果想改變這樣的身體狀況,不注意腸道健康是不可能的。主流醫學從前不注意腸道中的微生物對健康的關鍵性,隨着對腸道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我們的腸道中有一個龐大的生物社會,我們人類社會有黃、白、黑三種人種,但支持人類生命的這個「腸道黑社會」中,細菌種類多達一千多種,數量至少100萬億個,這個數字是甚麼概念?腸道細菌等於人體總細胞數的10倍!還有,我們的體重中有一部分竟然是細菌的重量,「腸道黑社會」平均重1.5至2千克,2千克等於兩公升水的重量,我們的腸道中有兩公升重的各種細菌!「腸道黑社會」是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成員,我們有可能不去關懷這個社會中100萬億個小生物的健康嗎?

目前的季節是流感高峰,不要亂吃任何的藥。藥物的攝入,尤其是抗生素,會破壞腸道生態。要預防和治療流感要在嚴選感冒藥的同時注意益生菌的補充,昨天和之前的文章已經詳細講到其中的關連。每個人都應該,也有能力通過對菌群的調理來保持健康,而飲食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飲食不均衡和腸道益生菌種類不夠多樣化會引發一系列疾病,比如腸易激綜合症、炎症性腸病、肥胖和代謝綜合症以及糖尿病,甚至一些心理疾病,比如抑鬱和焦慮,都與「腸道黑社會」有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