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玄酒一醉渡禪門 - 醉一先生

2013年10月12日 - 信報

易學闡釋陰陽之變,而陰陽規律即是道。道家修真之義可簡言為練習如何配合陰陽規律變化,從中享受逍遙樂趣,追尋忘我至真妙境。佛家修的是自性清淨,而道家講求樂天安命。樂天者,隨緣生活,與大自然合而為一;安命者,命乃天所賦予,使之無損如安居於宮室,故道家注重修命宮、講求養生法門,忘情似醉,不覊絆塵囂,生活於神仙般境界。

「醉」的哲學

非一般的酒醉乃道家修真境界之一。道家修練的是真炁,常說氣功練習是呼吸氣,故平常所說的氣功與道功(即炁)有別。炁乃氣功以外另一相關神秘能量,初練時以氣帶炁謂之先天為體,後天為用。至先天炁練成,則後天氣便若有若無,稱為後天回復先天。先天之炁乃虛靈妙法無形無相,尋之無迹無蹤,感之無處不在,只知其始於洪蒙而不知其止於何處,「先於天而不見其先,後於天而不見其後」。

人有肉體(即尸),終日消損而發出尸氣,若然勤修此炁,抽坎填離,水火相濟,乾坤復轉,真炁淨滅尸氣。此道若修練日久,得純陽一炁,人如回歸胎生之初,杳兮冥兮,混混沌沌,似醉還醒,丹道大還九轉,即漸入妙境,箇中滋味,樂不可言。玄門丹經至寶《入藥鏡》有云:「先天炁,後天炁,得之者,常似醉。」以一化萬,化萬歸一。「一生二兮二生三,三生萬物是玄關。」天地始於零,虛無混沌謂之無極,有生於無,一為萬物之始。一開二元,分陰陽兩儀,相推互變,謂之太極。

天地生成之數,以天生一,地六成之,一六相合化水。玄空之數亦以一為始至九為盡,乃始於坎卦一白貪狼,終於離卦九紫右弼,此九數字縱橫貫徹時空,卻始終不離一,故亦可說玄空即一也。佛法修「一乘」,佛祖說「一時」。蓋日轉星移,雖千年萬載,佛法不移,猶如一時也。

五行以天一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又生水。易象有生於無,以無極生太極,故易數以零為先,一為後,又以零為先天,一為後天。天地因先有水「一」滋生萬物,一可生二再生三,故一不可視作孤獨數,可能是積聚變數。詩曰:「一帆一槳一孤舟,一個漁翁一釣鈎,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先」天無極

「先」指先天,八卦先天為體,後天為用。先者指宇宙天地未成之先,一切混沌,虛無之極。其中卻蘊藏萬物元素,等待開天闢地,萬象化生。先天即本性,後天以命行之。又先天以命為本,後天以運行之。無極虛空萬法藏,空靈妙法無形象。「生」者,本有生生之生與無生之生的分別、也就是太極與無極之陰陽一體互變。易經之六十四卦、卦卦相生,生生不息,比喻「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無生」指煩惱寂滅,斷三世之無明,煩惱皆因自尋,每多相對發生,禪門醒悟、凡事《中觀》:「煩惱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

(筆按:前篇《玄酒傾殘醉裏春》是入世法,此篇運用出世法解釋「醉一先生」四字中每字均涵蓋玄門修真要訣、禪佛同參。筆者淺薄,只能把四字作為筆名,以便生活思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