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一個like的興奮 - 陳頌紅

2013年9月9日 - 信報

多謝蘋果教主喬布斯。

多謝facebook創辦人馬克.朱克伯格。

多得他們,長年隱居於美國橙縣某一間小房子,幾乎足不出戶,每天吃完早餐等吃午餐,吃完午餐等吃晚餐,最長途的旅行是從睡房走至後園,生活十年如一日的隱蔽老人──我爸爸──終於找到新的人生樂趣。

自從他跟「小三」iPad在寂寞的塵世間相遇,就迸發出驚天地、泣鬼神的愛火花。早晚形影不離之餘,還因iPad而染上facebook癮。據保守估計,爸爸每天在facebook留連的時候,大概有十八小時四十三分半鐘(因為他連半夜上廁所,都會「順便」聽十數分鐘電台節目,或者上facebook看看專頁)。他的沉迷程度,早已超越了大部分有網癮的青少年。如果iPad或者facebook要找代言人,爸爸絕對夠資格,實至名歸。

爸爸對facebook的熱誠,也從他熟背所有他喜愛專頁的like數目,可知一二。每個專頁,每天多了幾多個like,每篇新帖文又有幾個like,近一個月最多人like的是哪幾篇帖文,他都瞭如指掌。不僅如此,什麼人留了什麼言,哪些人留言最多,給的like最多,都逃不過他的法眼。逢星期六跟爸爸通電話,他都會為我和伴侶的專頁,作一次詳細分析和滙報。他實在有天分(更有毅力)當網絡監察員,美國中情局應該聘請他代替「走佬特工」斯諾登。

相信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心理學家Dar Meshi對爸爸的行為一定大惑不解。他對受試者進行腦部偵測後發現,社交網站上的like數目、關注人數,或者留言人數,的確可以令當事人腦部獎賞愉悅區域產生異常活躍反應,等同於贏錢、做愛、成名一樣興奮。因為每個人都想得到認同關注,like的人有多少,留言讚賞的人有多少,就是滿足名聲地位渴求的最快捷途徑。但我爸爸就很例外。他沒有專頁,只有他給別人留言和按like,卻如此雀躍沉迷,實在有違常理。也許爸爸的愉悅,更出世、更大我,看到所愛贏得like,就已足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