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推背圖》與中日戰爭之說 - 伍懷璞

2013年9月7日 - 信報

《推背圖》與《萬年歌》、《馬前課》、《藏玄詩》、《梅花詩》、《燒餅歌》、《禪師詩》,被譽為「中國七大預言」奇書,其中《推背圖》當為奇書之首,在民間影響最大,但流傳版本亦多,研究者各說不一。據近年坊間最廣泛流傳,指《推背圖》第四十五象,似乎正預言現時中國與日本的局勢。

筆者趁9.18來臨之際(1931年9月18日中國東北軍和日本關東軍爆發軍事衝突,日軍以中國軍隊炸毀南滿鐵路為藉口佔領瀋陽,隨後開始全面侵華,史稱「九一八事變」。)揀選關於此象較合理的分析,加以古今有關文獻之梳理,編寫成文,以供參考,真偽與否,暫不罔斷,有待歷史來證。

《推背圖》歷史由來,是在唐朝貞觀年間,精通天文曆算的太史令李淳風,與術數奇人袁天罡合著而成,主要用以推測唐朝的國運興衰,及後世朝代更迭與人事起伏。

《推背圖》由《周易》推演而成,按照天干地支的順序,從甲子到癸亥,共有六十象,合六十甲子之數,在每個干支下配有一卦,每象皆由(一)讖(預示將發生什麼大事)、(二)頌(讖的解釋和補充)、(三)圖(預言與何人何事有關)組成,合《易經》天地人之「三才」。

《新唐書·方技傳》記載,唐太宗曾得到一則秘讖,曰:「唐中弱,有女武代王。」李淳風為太宗解了此讖語後(「女武代王」即指後來武則天稱帝之事),便繼續為大唐推算國運,一時興起,竟推算出其後兩三千年中的天下興亡治亂、朝代更迭,直到被袁天罡推了一下後背,道:「你已洩露太多天機!」李淳風方停止推算,這便是《推背圖》最後一象所述,「萬萬千千說不盡,不如推背去歸休。」《推背圖》的名稱也由此誕生。

《推背圖》按歷史的順序,對關乎國家興亡之大事,進行預測,預言的巧合性,令到歷代統治者亦心驚。故在宋朝以來,幾乎歷代都將它列為禁書,為防止一些野心家利用此讖書,套出藉口,舉兵造反。

宋太祖趙匡胤即位之初,便下詔禁止此類讖書,但此書當時已經流傳數百年,難以禁滅,故令人將書中讖文卦象的內容和次序打亂,並摻入偽文,讓人難以辨別真假,與眾多版本流傳民間,以蒙世人。

直到明末清初時,有一位名叫金聖歎的才子,他博覽群籍,好談《易》理,在無意中得到唐朝的正版手抄本,便為其作序並加以評注,再作整理,該版本原書現保存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近來,中國和日本對「釣魚島」主權歸屬的爭端,已日趨尖銳化。據《推背圖》第四十五象(圖一),可預言中日近年所爆發的大爭議,圖象中兩個胸口都有「心」字的武士向「太陽」對抗,表示中華民族萬眾一心,齊力對抗日本。

「釣魚島」預言

《推背圖》第四十五象,金聖歎注解曰:「此象於太平之世也復見兵戎,當在海洋之上,自此之後,更臻盛世矣。」金指出此象是預示中國在和平盛世之時,將再次發生戰爭,而且是在海洋之上,但戰爭將取得勝利,中國將更加昌盛繁榮。

(一)讖曰:「有客西來,至東而止,木火金水,洗此大恥」。試解此讖:所謂「客」,不是主人,可能表示侵略者,指日本,「西來」同「西遊記」中的「西遊」,指從東向西而來,到達中國東面即止,來到中國釣魚島一帶,「木火金水」,五行缺「土」,「至東而止」的目的是為了土地,「土」即指「釣魚島」,但「釣魚島」爭端問題中國將取得勝利,百年國恥,將一朝得洗。

(二)頌曰:「炎運宏開世界同,金烏隱匿白洋中,從今不敢稱雄長,兵氣全銷運已終。」試解:中華文化在世界上弘揚開來,中國國力得到全世界認同,日本將沉寂於太平洋中,「金烏」,中國古代太陽的另一種稱謂,無疑是指乙太陽旗為國旗的日本,日本從此以後不敢再以大日本帝國自居,不敢再炫耀武力,其軍國主義力量將被全面瓦解,國運從此衰落。

(三)圖示:圖中兩人都穿漢人服裝,手持長矛似的兵器,齊刺太陽(太陽指日本),且兩人的胸口都有一個「心」字,《周易·系辭上》載:「二人同心,其利斷金。」二者同心協力,動作合拍,舉止如一。可以解為,釣魚島爭議最終會由「同心者」合力對抗日本,奪回領土主權,一雪國恥。兩位「同心者」可以引起很多假設,可能是指「中台兩岸」合作對付日本、或者指「多地華人」合力對付日本、或者「全國同心」對付日本……。

「日本侵華」預言

關於中日之間的關係,在《推背圖》第三十九象(圖二)中,也早有前科作出預言,這與早年日本侵華有「巧合」之處。第三十九象讖曰:「鳥無足,山有月,旭初升,人都哭。」頌曰:「十二月中氣不和,南山有雀北山羅,一朝聽得金雞叫,大海沉沉日已過。」

很多專家解釋為:「鳥無足,山有月」正是一個島字(但沒清楚解釋到個「月」字),圖中一隻鳥在山上,也暗示「島」字,島指日本,「旭」字也指日本,「旭初升,人都哭」,日本軍國主義勢力開始強大,侵略中華,令生靈塗炭,中國人都在哭泣。「十二月中氣不和」,指明了時間,在十二個月的中間,即農曆六月,日本在7月7日發動「盧溝橋事變」。

「南山有雀北山羅」可能是指日本在華所扶植的勢力,「南山有雀」指南面有汪精衛政權,「精衛」也是鳥,《山海經》中記載的復仇之鳥;「北山羅」指東北偽滿洲國政權,「羅」可解為「愛新覺羅」,當時溥儀為偽滿洲國傀儡皇帝。但是一到雞年(1945年),日本島國的氣焰就將過去。

總之,若然《推背圖》第四十五象是預言釣魚島事件(中日問題),則兩岸同胞和各地華人,都將團結起來,只要同心同力、同仇敵愾,就能夠取得勝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