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教育 - 李純恩

2013年04月16日 - 蘋果

考評局出的中文考卷中,有兩篇文章要考考生對中文的「理解程度」,都是選擇題,上面一二三四都由考評局出卷定好。這些題目都出得很玄,很難為考生。結果記者將之拿去考文章作者,文章作者覺得啼笑皆非,因為他們在寫文章的時候,哪裏想過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有次跟黃永玉先生聊天,說到他的畫,說到許多評論家對他的畫的評論,永玉先生哈哈大笑着說,這呀,這就是評論家,我畫畫的時候,哪裏想過他們說的這些意念呀、表達呀!

寫文章的人跟畫畫的人一樣,下筆的時候,如果有那麼多條條框框,哪裏還會有好作品。如果整天想着那麼多可以給「分析」的內容,還如何下筆?如果連這些顯淺的道理都不明白,卻還要煞有介事加以「分析理解」,那除了裝模作樣混飯吃的人,就是自以為是的笨蛋了。

你說,香港考評局出中文考卷的人,是混飯吃的,還是笨蛋?

我這輩子只幫女兒做過一次中文作業,那是她中學二年級,一道問答題,我手癢幫她答了題目,結果老師說不及格,理由是:答得對,但字數不夠。回答問題,不看答得對不對,卻注重回答了多少字,這就是香港教育制度下的見識。所以,後來她說想轉讀國際學校,我二話不說就同意了,因為我也不想她跟這種教育制度以及背後的庸人再作糾纏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