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尊重每一個自由心靈 - 李怡

2013年04月21日 - 蘋果

「出版學會」邀我講「編輯寫作路」。我說我入行至今58年,按說從事一個行業這麼多年,再笨的人也會有點心得吧。但我最常提醒自己的是:不要被過去的經驗或知識所囿。因此最近聽到有人說我的想法貼近年輕人,我特別高興。這麼說,也就是我不會講什麼經驗了。

我簡略地談了一點,就是我四十多年前創辦的《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月刊。我創辦了它,反過來也是它創辦了我。沒有它,就沒有我的認識的改變,也沒有我下半生的事業。

辦《七十年代》之初,我就向讀者公開宣示我們的理想雜誌,是「讀者是它的作者,而作者也是它的讀者」。也就是說,它不是由編輯組稿、作者寫給讀者看的雜誌,而是讀者和作者一起在那裏交流知識、經驗、見地和所聞所見的事實的雜誌。我不能接受左派把報刊視為宣傳工具,寫文章必須講立場的指導思想。正因為我堅持貫徹這個編輯主張,所以終於不為左派所容;也因為這主張,使雜誌緊貼時代,我的知識和思想也在讀者作者交流中得到拓展。

「如果一個人想讓別人接受他的想法,他就不是什麼學者專家;如果一個人要別人相信他,他就不值得你相信;如果一個人說他掌握了真理,接下來他就準備說謊……」。這是我在筆記本上抄下來的一段印度宗教大師的話。這段話告訴我們,不能認為我們宣講了什麼道理,讀者就一定相信。我們更應該知道:每一個心靈都是自由的。你把同一道理講多了,效果會適得其反。因為讀者會因此覺得你不值得相信。

此外,忠於自己,無愧於心,比什麼都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