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Learn to learn - 許芷茵

2013年2月16日

近年常有大學生跟我訴苦:「壓力很大!同校內地生念書非常厲害,我努力也追不上!」究其原因,有機會到外地留學的內地生自然是萬中選一精英,傑出有理,同時,香港學生自幼補習太多,漸生依賴,到考真功夫時根本拿捏不準讀書方法,此乃癥結所在。縱觀全球,香港堪稱「補習之都」,究竟跟社會富庶是否有直接關連?還是跟群眾壓力有關?實在認識太多孩子,一天上八小時課,放學後還輪流參見不同補習老師,最誇張一個例子:小學二年級男生中文、英文、常識各有一位補習老師,數學兩位,然後每科再設另外補習老師指導他完成各補習老師派發的功課!

睡眠從不是浪費

鋼琴及小提琴當然僱有不同的老師,此外,更各設獨立的「陪練」來陪他練琴!很明顯,他的父母對於刺激勞工市場作出了一定的貢獻,但孩子日漸消瘦、面色發青是路人皆見的事,旁人多事問起,他媽媽理直氣壯地說:「他不上課也沒有什麼好做,最喜歡就是睡覺,多浪費時間!」小學生每天至少該睡八至十個小時,中學生也最少得睡七至八個小時,睡覺從來都不是浪費時間的,而且孩子經常打瞌睡,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他睡不夠!

孩子除吸收知識,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每天每分每刻在做的Project,叫做「成長」,如單單集中於增長知識,而犧牲健康、興趣、社交、性格培養、德育發展……這個孩子會快樂嗎?會完善嗎?甚至,會有能力應付他的人生嗎?

迷信補習=好成績謬誤馬上要改!尤是教育改革後。有孩子考試死得不明不白,抱怨道:「我答了千多字仍然不合格。」問題很簡單:「秦始皇是否一個好皇帝?」孩子是用功學生,做足準備,滿有信心把秦始皇政績與暴行由第一行背默至最後一行,洋洋灑灑,但老師不給高分,並批他「離題」,因他由頭到尾都沒答過「是,秦始皇是個好皇帝,因為……」或是「秦始皇不是個好皇帝,因為……」甚至「我認為秦始皇功過參半,因為……」真的,他根本沒答過老師問題。現代教育已摒棄過往沿用死記硬背,改為重視個人分析、思考及表達,這種訓練毋疑是為培育孩子成為擁有獨立思考能力、敢於存疑、擅於考證及分析,這種能力不是簡單地為了為孩子取一張大學「入場證」或考取功名以便日後找生活順利點那麼簡單,而是一種能叫孩子在人生旅途隨時可使出來、受用一生的內功心法。

大學生也要補習

當教育不是單純傳送訊息和資料,而是啟迪思維、傳授可用於處理人生大小問題的技巧時,補習還可能是讓人在教育路上走得得心應手的明燈嗎?智慧型老師精闢指出:「教學是教方法,不是硬塞知識。」學生每天上學最重要是「Learn to learn」,學懂怎學習、怎掌握及活用知識。有家長問:「那麼孩子成績不好,難道由他去?」好的,你想幫他,而又基於種種原因肯定學校老師不是能「點醒」他的人,那麼找一個明白什麼是真教育的人指點他方法,而不是陪他「操卷」、「貼題目」、spoon feed他幫他順利過關取得大學入場券,他的惡夢才開始呢……最近聽說有家長為他們的大學生子女安排補習,唉!到他們畢業上班,不知是他們無助一點,還是請他們的老闆無助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