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紙製武器,歪曲歷史,日本全方位洗腦教育 - 卡夫卡

2013年1月7日 - 信報

日本鼓勵兒童「勇武報國」,
從小就培訓他們侵略別人的思想。
(《畫報躍進之日本》,1942年4月1日,
東京東洋文化協會出版)
近期卡記聽過最不知所謂的一句話,應是聲稱自己是準教師的某君,居然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擔心自己受學校壓力而去洗學生腦,所以要反國教。卡記覺得這位仁兄根本沒有資格當教師。教育是良心的工作,教師或會容許自己懶惰,又原諒自己的庸碌,但絕不會出賣自己的良心,即使受到任何壓力,都不可能向學生灌輸錯誤的價值觀!

所以,現在卡記最擔心的,不是洗腦,而是無腦!

軍國主義

日傳媒以「大東亞和樂之黎明」
來形容被日軍佔領的「快樂」緬甸。
(《歷史寫真》,1942年5月1日,
歷史寫真會出版)
說洗腦教育,一代鼻祖應該是日本。卡記小學時曾聽老師說過一則故事,傳說日本二十世紀初,雖然逐漸強大,但民生仍然困苦,當時,他們對兒童進行洗腦式教育,就是先給小孩子吃當時不是人人吃得起的美味梨子,然後告訴他們,只要成功侵略中國,就可以天天吃梨子了,年復年的如此「教育」,終令當時的日本年輕人認為入侵別人領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以日軍在東南亞受到當地人熱烈
歡迎為封面的《大東亞戰爭畫報》。
不相信卡記沒關係,但我們要相信史實與證據。現正在香港海防博物館舉行的「紙製武器——戰時日本宣傳刊物」展覽(展期至3月27日),正好告訴大家日本在二次大戰時,一方面搶掠亞洲各國土地、殘殺當地人民;一方面通過報章刊物,不斷宣傳其「大東亞共榮圈」的「理想」,製造所有人「歡迎」日本統治的假象。

十九世紀的亞洲被歐洲列強侵佔,日本於1868進行自強運動,史稱「明治維新」,近三十年的成功改革,不但令日本於1894年打敗中國,還在1905年擊敗俄國,成為亞洲新霸主,日本國內的軍國主義者,也因而掌握軍政大權。

1941年,香港淪陷,雜誌以日軍
「莊嚴入城」來形容。
(《畫報躍進之日本》,
1942年2月7日,
東京東洋文化協會出版)
自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各大報社派出大批記者前往戰地前線採訪。在日本政府及軍方的支持下,報社採用大量刺激視覺的照片作為報道的主要內容。自此,日本國內湧現各式各樣與日軍在華有關的照片集和畫報。由於日本深受經濟危機打擊,民眾對前景惶恐不安,所以這類刊物有着一定的吸引力,銷量因而不斷上升,報社收入亦增加。

抹煞事實

當時,電視及收音機並不普及,這類刊物迅速成為日本國民取得資訊的主要渠道。此等刊物的內容名為報道,實質卻是為軍方搖旗吶喊,鼓吹「聖戰」。內容明顯扭曲,甚至抹煞事實,把侵略行為描寫成自衞的舉動。日本各大小報社,幾乎淪為軍方的傳聲筒。

這次展覽透過展出約百本三十至四十年代於日本本土出版的宣傳刊物,讓參觀者了解戰時日本軍國主義者如何宣揚其吞併亞洲,雄霸世界的野心。

日本戰爭暴行早已鐵證如山。但時至今日,日本的教科書上,只說二戰時日軍「進入」中國及亞洲各國,殺害三十萬名無辜南京市民的「南京大屠殺」,被淡化為「事件」,不提死亡人數,近年更提出刪除!日本的新一代無從以史為鑑,這樣的教育,才真真正正是洗腦教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