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歧視雙職父母 - 木羽飛

2012年6月20日 - YAHOO新聞

沒經過小一叩門面試,也真不知道,原來雙職父母在香港是如此不受歡迎的。

雖沒白紙黑字,但很多學校都傾向錄取有全職媽媽或爸爸照顧的孩子。叩門面試時間是第一關卡,很多學校都把面試日期定在平日,爸媽都得被逼請假出席。如果你是普通打工仔,請假身不由己,那你便得有心理準備,單拖帶孩子面試的父母,成功機會,微乎其微。

到了跟面試主任面談,那主任的笑容,總是帶着三分冷漠。問過一些基本問題後,主任毫不掩飾的用近乎質問的語氣問:「你份工,彈性大嗎?」冷不防被這麼一問,腦裏還在搜索最得體的字詞準備回話之際,主任已機關槍式的補上:「你知啦!我們學校很多活動,極需家長的參與,再者,我們需要大量的義工家長來學校幫忙……」

不知是否日有所思,那天夜裏,我竟在夢中經歷了一段極恐怖的景象,我夢見自己被學校老師及公司老闆分屍……

誠然,在媽媽的角度,學校愛收全職媽媽的孩子,無可厚非,畢竟孩子有媽媽全天候的照顧和跟進,功課作業默書測驗都理應能跟得足一點,學校老師也就輕鬆一些。只是,這也不代表雙職爸媽一定遜於全職爸媽。我認識一位廿四孝爸爸,經常要加班到深夜,但即使多晚回家,翌晨還是堅持要早早起床跟孩子吃早餐談談天,然後親自送孩子回學校,誰敢說這爸爸不愛錫孩子?

但現實是,這爸爸當年跟孩子面試小一,被老師問及收工時間,爸爸坦蕩蕩的實說實話,「一般是九點半收工。」就是這句真說話,把進入了二輪面試的一家三口掃出學校大門。

真是雙職父母的哀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