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氣到功成,靈於寸誠 - 袁康就

2014年6月6日 - 信報

「我打坐有三四年了,好像沒有什麼進步!」有同學問。

「你要怎樣的進步?」我問。

「有同學很快入定,有同學很快坐中見光,有同學下丹田一坐即熱,更有同學熱氣上頭……。我一樣好東西都未曾遇過,何解?」

「哪你打坐多長時間,一星期有幾次?」

「如無特別應酬,我差不多每天睡前打坐,大概一星期都有三四次,每次三四十分鐘。」

「你有應酬的晚上就不打坐了?」

「是的。朋友叫到就出去。」

「你沒太重視打坐,難怪你沒進步!」

同學以為他打坐已付出許多,應該有不錯的效果,那只不過是主觀願望而已。如果你打坐的價值比不上跟朋友閒聊的話,就很難進步。

提升打坐價值觀

你對打坐有如此低的價值判斷,你可有什麼期望呢!

打坐就如結交朋友,你對它好,它就會對你好;你對它可有可無的話,它給你的效果就是可有可無;你覺得打坐很重要,打坐給你的療效就會很明顯,你打坐的態度是造就你打坐成效的主要元素,打坐是要有誠意的。

「誠」是練任何工夫的關鍵元素。你有誠意,你就會專注,專注就會認真,認真就會持之以恆。你才會有成就。

我在內丹氣功課程介紹識神工夫的時候,會教大家存思臟腑。譬如醫治肺癌,我會建議病人用識神存思法繼之以無為功作善後,存思肺部的具體操作,基本是專注的念力。

當我說清楚這個存思工夫之後,課堂上同學近三十人,在實踐這個工夫的過程都各自不同。三十人中可能僅得三四人做到。

專注力各自不同

同學甲真的用心「看」着自己肺部,可到了三幾分鐘之後,心散了,想着打坐後在哪餐廳跟朋友吃晚飯。同學乙真的集中注意力「望」着肺部,但思維落在物件的分析,懷疑那注意力能否把癌症治好。

原來每個同學即使乖乖的用他的專注力存思,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專注度」,有趣的是,每個人在其實踐當中,都主觀覺得那存思是專注的。

道經云「由誠而入,由默而成」,沒有誠意開始一門工夫,基本上未步入門檻。

再說,即使你有好態度、好方法,也不能保證你工夫到位。《孟子》叫人「思誠」,《中庸》說「誠者,天之道;誠之者,人之道」,凡事以誠,直達本心,持之以恆,必有所得,所得而又能窮神知化,無思而無不通,觸及神靈。簡而言之:「靈於寸誠。」

至死不渝的苦志

氣功的成敗,決定於三大要素:明師、信心和苦志。明師給你正確方法,但可遇不可求,視乎你的緣份。

信心和苦志由你自己掌握。信心所指,是你對所練工夫不可有半點懷疑。

苦志是什麼?就是你有否一顆堅守不渝的心、不成功不回頭的氣概。

如果以這個誠意練功,一定氣到功成。哪你可有這顆寸誠之心?

作者為註冊針灸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