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不可忽視致癌病因──情緒壓抑 - 關德祺

2012年10月2日 - 信報

王先生患了胃癌,他的朋友只知道他患了重病,不願見人,不方便探望他。我只能從他太太口中了解到他的病況,他的求生意志很強,積極治療,經過前後兩輪化療,癌症指數一次比一次低,他大受鼓舞,覺得身體能承受得住,宜將剩勇追窮寇,打算接受完第三輪化療後,回國探望年邁父母,但第三輪化療後,病情急轉直下,醫治無效,終年五十多歲。

王先生原是一位中學老師,當年二十多歲已位至主任級,移民外國後做不成本行,但他為人樂觀進取,由於平時愛好烹飪,在廚房邊學邊做,竟然當上了廚師,最後還成為唐人街一大酒家的主廚,也算是職場成功人士。但其實他內心深處並不甘於自己的社會地位,未達當年同事同學成就,一直抱憾在心。幾年前他向我訴說關節病痛,捱得很辛苦,很想辭工開餐館做老闆,但他太太不願意冒險改變既有生活方式。王先生是一個愛家庭、肯付出的男人,自己默默承擔,直到病發。


忽視情緒因素

癌症的病因,現代醫學普遍歸咎於化學毒物、放射線、病毒、遺傳、衰老等因素,而忽視了情緒因素。情緒長期處於壓抑或受創狀態,身體會發生一系列的不正常反應,可造成神經、內分泌功能紊亂,引起細胞生長、增殖功能失調,導致腫瘤細胞形成;也可導致免疫力下降,免疫系統不能如常及時地識別並消滅癌細胞,從而形成癌瘤。中醫所謂「形神合一」,形是指軀體的皮肉、筋骨、脈絡、臟腑及充盈其間的精血,神是指精神、意識、情緒。身體由軀體和精神組成,養生當以養神為首務,就如《黃帝內經》所說:「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精神內傷,身必敗亡。」「是故怵惕思慮者則傷神,神傷則恐懼,流淫而不止,因悲哀動中者,竭絕而失生。」

困擾甚於致癌物

人類社會充滿競爭,而且愈演愈烈,由於社會、職業、家庭問題造成任何一段不良情緒困擾,都是一個壞訊息輸入大腦,如果日積月累大量訊息在腦內運作,對全身的損害就更甚於致癌物。慣於追求完美、壓抑情感或凡事不願與人溝通的性格特徵,患癌症的機會比一般人為高。

我獲悉王先生過身,心裏甚為難過,以前彼此交往的一些情景,特別是見解有共鳴的片段,依然歷歷在目。朋友猝然離去,令我扼腕痛惜。人的一生成就,不是以其社會地位來衡量,更不能僅用智力才能來衡量。藉此提醒現代人要向你信任的親人朋友傾訴心事,保持傾訴渠道,修成廣闊的胸襟,就不會為了粒糖,輸了間廠。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