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八十前,不禁政治禁鹹濕歌

2010年09月20日 - 蘋果

說話不可以亂講,歌也不可亂播。以前,電視電台一樣有禁歌,辱罵當權者事小,教壞細路事大,句句粗口、性事、意識不良等等,統統播不得,幸好樂評人馮禮慈屈指數過,在香港嚴格稱得上禁歌的數量少之又少,難怪他說:「香港已算很自由。」

記者:葉雪芯

歌詞露骨出事

香港高官只懂揣摩中央旨意辦事,遠自甚麼23條立法,近至《頭條新聞》遭打壓,民主進程似乎在倒退當中。但猶幸,在香港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還呼吸到自由空氣,維園阿伯照樣可以大噴口水,看到哪人哪事不順眼,香港人還有發表意見的空間。有錢的,登頭版廣告固然可以;有地盤的,著書立說口誅筆伐亦可;沒錢又沒地盤的,可以拍條短片掟上YouTube諷刺某某某;懂三兩粒音符的,可把所想所講化成歌詞,靠一張嘴巴唱出來。

但很奇怪,言論空間明明尚在,不過香港禁歌卻絕少沾染政治色彩,「香港的所謂禁歌,大部份死因都是因為歌詞有粗口或涉及性。」資深樂評人馮禮慈:「犯禁主要是歌詞粗鄙,例如大AL的《銀鳳》,歌詞講娼妓掃黃;又例如尹光的歌,歌詞很草根市井甚至是粗口歌,電台當然不會播。」歌詞露骨固然要禁,意識不良也一樣出事,「以前葉德嫻有首《我要》,意識大膽,歌詞描述一個『甚麼都想要』的女士,性態度好像很開放似的;又或者梅艷芳的《壞女孩》,當年都說過是禁歌,有人覺得歌詞會教壞細路。最經典例子當然是皇妃樂隊的《Lady Diana》,他們推出的第一張亦是唯一一張大碟《迷失的愛人》,講明是禁歌,所有電台都不會播放,大碟歌曲《同性戀Gay》、《讓性愛解放》、《娼妓》等等,因為歌詞太大膽露骨,完全是犯禁,不存在灰色地帶,順理成章成為禁歌,也不為奇。」

值得一提的是,皇妃樂隊的靈魂人物安格斯,他有一首作品《玻璃窗的愛》,是陳慧嫻主唱的,歌詞有這一段「……柔情在今天為他奉獻,似玻璃窗已看清睇見;柔情在心中萬千,又似太空的星星在旋轉……」以前聽倒不覺得甚麼,現在加點幻想力,睇見甚麼?為甚麼似星星旋轉,確實可以代入成一幅情慾畫面,「當年亦有人說過,這首歌的歌詞意境似男女交歡,不過只是似是而非,當年並沒有被禁。」馮禮慈說:「其實當年有不少歌曲,都有這個情況,只是有爭議,但絕少成為電台或電視台明文規定不能播的禁歌,最多都是擾攘一輪就不了了之。葉德嫻的《我要》和梅艷芳的《壞女孩》最後都沒有完全被禁,可能會播得比較少,但大家還是會看到聽到。」他認為電台或電視台會否播一首歌,各自有一套準則,「就正如現在的叱咤903,不會無端端播粵曲;又例如許冠傑的《天才與白痴》,當年港台不會播,你可以說這是港台的禁歌,因為當年許冠傑初出道,給人的感覺較為粗鄙低俗,港台覺得自己格調較高,所以不播。但時代轉變,發展到後來一樣照播,沒有死規矩的,歌也會有解禁的一天,而這種禁,純粹是因為電台形象、電台主持人的取態。」

小眾另類沒人播

當年所謂的禁歌,有少部份本身是「政治敏感」的,但被禁原因卻不是因為政治,而是因為太小眾,馮禮慈說:「最典型是八十年代香港獨立樂隊黑鳥,黑鳥出歌出碟,不是想紅,他們的歌甚至是沒有版權,只是for sharing。」一句到尾曲高和寡,不為錢只為公諸同好,但問題是,樂隊肯「公諸」,卻未必有人「同好」,這只怪香港聽眾接受能力低,聽來聽去都是流行歌。「他們的歌訊息大於音樂,講很多社會問題、現象,這類歌很小眾,一來沒宣傳,二來不是商業模式產生出來,電台不播或者禁播也不出奇,或者應該要問有幾多DJ認識這隊樂隊,可能無人答到你。不是大部份人都有興趣去關心這類歌,播出來會好奇怪,大抵這就是禁播原因。」

數來數去,在香港算得上是禁歌的,真的沒幾首,馮禮慈說香港很開放:「在香港當歌手最開心就是自由。香港禁歌真是少之又少,電台或電視台不播也沒相干,因為其實照樣可以發行賣錢,隨便你出多少都可以。」當然,賣不賣到碟是一回事,有幾多人懂得欣賞又是另一回事。「相比鄰近的中國大陸、台灣,限制禁忌何其多,連一首歌能否流通都很有問題,大氣電波播不得,就連民間唱一唱都不行,那些地方的禁歌有很多,真是近乎文字獄。」香港這年代似乎不錯,資訊發達又有言論自由,「別說笑了,電台的影響力有幾大?電台不播,還有YouTube、facebook,網絡影響力大幾百倍!如果真的有哪首歌被禁了,或許反而會成為噱頭,你越要禁,就越多人想去聽去看。在外國,很多歌至少做兩個版本,一個是道德乾淨版,專門供電台或電視台播放用,真正刺激版則留在網上播放,所以說,在這個年代,已經沒有甚麼禁不禁可言了。」

大陸台灣處處禁

1. 鄧麗君棄賺人仔
香港算是開放自由,反觀大陸十分封閉,鄧麗君的《中華民國頌》遭禁播,只因歌詞一段:「……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被指暗示歌頌台灣,她後來亦完全放棄大陸市場,寧願不賺人仔。



2. 歐陽菲菲唱得意淫
台灣現在貴為華語樂壇發展最輝煌的地方,想不到當年也是如此封閉,在台灣戒嚴時代,歐陽菲菲的《熱情的沙漠》被禁,理由非常好笑,當時政府認為歌詞一段:「……我的熱情,啊,好像一把火……」的「啊」字唱得太淫亂,易讓人產生性幻想。


3. 姚蘇蓉不回「家」
早期台灣流行歌后姚蘇蓉是禁歌皇后,她被禁的歌曲多達八九十首,代表作《今天不回家》首句:「今天不回家……」因為「家」代表大陸,「不回家」違反了當時台灣政府反攻大陸政策,所以被禁。

4. 「遠方」來的齊豫
台灣歌手齊豫的《橄欖樹》也是禁歌,歌詞一段:「……不要問我從哪裏來,我的故鄉在遠方……」中的「遠方」,被認為是代表大陸。



因何被禁?

1. 皇妃樂隊《同性戀Gay》
網上有人翻唱經典電台禁播歌《同性戀Gay》,歌詞一段:「……Gay佬我怕你,Gay佬我怕你,點樣去造愛先至考起……」大膽露骨過色情小說,到今時今日都不能解禁,或許犯了歧視條例!

2. 尹光《七個小矮人》
尹光唱的口水歌意識大膽市井,如《七個小矮人》,歌詞一段:「……雪姑七友七個雖係小矮人,雪姑七友七個佢哋齊齊同埋瞓,七個矮仔起身拿住七支棍,齊齊係個山窿度詐眼瞓……」搞笑淫賤;又如《荷里活大酒店》,歌詞一段:「……荷里活有間大酒店,三個肥婆學踢波……」意淫抵死,為免人聽者有意,電台一於不播。

3. 陳慧嫻《玻璃窗的愛》
陳慧嫻這首經典歌,作曲及填詞由皇妃樂隊靈魂人物安格斯一手包辦,歌詞一段:「……柔情在今天為他奉獻,似玻璃窗已看清睇見……」當年有人爭議,認為似在訴說男女交歡的畫面,此曲並沒有禁播。

4. 葉玉卿《擋不住的風情》
葉玉卿演而優則唱,推出《擋不住的風情》大碟,形象風騷,歌詞大膽:「來吧,要甚麼都應承;來吧,我甚麼都聽命……如欲抱吧,高低我定……」擺明不是老少咸宜,電台當然不會播出街。



5. 麥潔文《夜夜癡纏》
麥潔文都被禁?與粗口和性無關,衰鬧鬼,當年電影《靈氣迫人》主題曲《夜夜癡纏》,據說任何電台節目主持人一播此曲,均會鬧鬼,所以沒有電台會再播,自動被禁。




6. 大AL(張孝武)《銀鳳》
當年之所以成為禁歌,全因歌詞一段:「……銀鳳要滾富翁,儍佬更衝動,亂晒籠,巡警出動,上大車最面懵……」回應當年的娼妓和警方掃黃的社會現象,現在看來可沒甚麼,真不知為何要禁。


7. 梅艷芳《壞女孩》
舞台王者梅艷芳亦曾經踩界,歌詞一段:「他將身體緊緊貼我,還從眉心開始輕輕親我,耳邊的呼吸熨熱我的一切,令人忘記理智放了在何……」被部份道德之士認為有教壞細路之嫌,不過禁播之事擾攘一排後不了了之。



8. 許冠傑《天才與白痴》
歌神許冠傑初出道時被評歌曲粗鄙,港台講明禁播他的《天才與白痴》,只因歌詞一段:「……呢個世界上,有精仔有懵仔有叻仔散仔賭仔重要戇居仔,有衰仔有好仔反骨仔癲仔蠢仔,重弊過敗家仔……」粗鄙?今日看來,濕濕碎啦。

9. 葉德嫻《我要》
半Rap半唱,越唱越High,歌詞一段:「我,我要,我要你,我要你愛……」要甚麼呢?弦外之音大家一定聽得出,當年惹來了不少爭議,不過最後電台電視台沒有禁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