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淺談日本燒酎 - 梁淑意

2015年2月5日 - 信報

上周簡單談過中國白酒的主要基本分類,將來有機會就不同風格的白酒逐一細說,今天想談談日本的燒酎。燒酎又叫Shochyu,我不肯定是不是因為人們把「酎」字錯看成「酌」字還是其他原因,香港人習慣把燒酎念成「燒灼」,而正確的讀音應該是「燒就」,類似我們中國的燒酒。

傳說中韓傳入

日本燒酎近年在日本和亞洲多國流行起來,日本市面愈來愈多燒酎屋,普及度一直上升。有關日本的燒酎來源和歷史有兩個說法,一是蒸餾術從中國傳來,到了九州一帶便發揚光大;另一說法是從韓國傳過去的。無論是中國還是韓國傳到日本,以前的日本燒酎因為酒精度很高,欠缺細膩性,主要是貧苦大眾的民間酒,稍有社會地位的人一般都不會飲用。直到近代年輕一代致力找尋具備力度和個性的酒類,慢慢發掘了燒酎的獨特性,成了新潮流,致使最近幾年燒酎熱潮在世界各地愈燒愈烈。

燒酎分成兩大種類:甲類燒酎和乙類燒酎,前者採取連續式蒸餾法(Continuous distillation),主要用作釀製梅酒水果酒等,其中或會牽涉到利用酒精勾兌;後者則是單次式蒸餾法(Batch distillation),其中以乙類燒酎被奉為傳統製法,故又名本格燒酎,本格一詞有正宗、正規和正統的意思,彰顯乙類燒酎就是最正宗的燒酎類型。單次式蒸餾法運作成本比連續式的高,但總體因為可以更顯現出原材料的特性,且運作技術具彈性,很適合對溫度敏感的材料,因此釀製優質本格燒酎最被推崇;不過處理過程中釀酒師必須小心控制時間,否則材料會容易過熱,影響酒質。

或加其他材料

本格燒酎會先以米作為原材料,好像釀製清酒一樣經過蒸煮和製麴,發酵成酒後,或會加入其他材料如番薯(又稱芋)、麥、黑糖及蕎麥等,再次發酵後進行單次式蒸餾,最後陳藏和勾兌。要說明的是,單次式蒸餾法比連續式蒸餾法更能保留原材料的特性香氣。由於每一種原材料的產地和特性不同,配合每一家酒造(酒廠)的釀酒技術和風格,還有不同麴種,形成燒酎的多樣性,酒體和味道千變萬化,各有風味。例如產自新潟或山形的米燒酎一般會是婉約清香;來自鹿兒島和宮崎的芋燒酎進取中帶柔滑圓潤,深層味道甘醇濃厚;而主要來自大分和長崎的麥燒酎多數會是沉厚結實。另外,還有「長期儲藏酒」,這些酒必須放在酒桶內陳放三年或以上,酒身更見醇柔芳香,線條圓滑,馥郁成熟。部分酒的陳年時間長達幾十年,風味有點像我們的中國黃酒,不過燒酎的烈性更強。享用燒酎的方法跟其他類型烈酒差不多,都是淨飲以外,還可加水,這稱為「水割」,有些人會加入暖水,這就叫「湯割」。加水這個步驟可以有助稀釋酒精濃度,又可提高香氣。燒酎可配搭多國美食,我個人認為最匹配還是搭配濃味炭燒日式食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