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2015中美共治開始 - 張總

2015年1月6日 - 信報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施蒂格利茨為文說2015年是中國世紀的開始,且莫誤解,看看上兩世紀的霸主,恰巧是兩個100年。

1814年,由英國領導的7國反法聯軍(英、俄、普魯士、瑞典、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和哈布斯堡),攻入巴黎,捉了拿破崙,英國的霸主地位建立了。1815年的滑鐵盧一役,只是拿破崙垂死掙扎,只是威靈頓的造神運動,法國是打不過那100萬聯軍的;到1900年的八國聯軍入北京,只是歐洲聯盟的最後活動。

1914年就爆出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在19世紀興起,GDP超過英國發生在1892年(一說是1872年),但綜合實力仍被歐洲視為二流國家。1900年八國聯軍時仍是如此,領軍是德國人,此時美國GDP已是全世界的23.6%,英國已降為18.5%,但工業化水平,英國是100的話,美國只是69而已。

英國退出霸主地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即是1914年,共100年,沒有美國幫忙,英國是打不過德國的,那亡的恐怕不是俄、德、奧匈帝國和意大利的四國,反而是英法了。當然歷史沒有「假如」,美國維持GDP第一,共100年,直至2014年,巧嗎?但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22年(或42年)後,才超過英國,美元取代英鎊亦等了許多年,施蒂格利茨的理論是,美國軍力雖強,但不擅用,靠的是軟實力,跨國企業的影響力。

英國統治的能力在歐洲是話不了事,只能協商的100年;而美國百年,也有45年是和俄國共治,今後百年也只能是中美共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