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墓地二三事 - 黃立棣

2014年8月30日 - 信報

在上期講述「空亡」線時,給大家說了一個陰宅案例,該墓地的主人翁為當時著名的「丑角」,而兒子更是蜚聲國際的武打巨星,所以聰明的讀者當然猜出「他」是誰。因此筆者收到不少愛好風水的讀者來電郵,查問墓地的所在,但礙於私隱和不打擾先人為理由,所以不便公開正確位置,希望各位讀者見諒。

此篇文章,除了引起一些讀者有意「覆墳」(覆墳為風水上的用詞,意思是到已下葬的墓地上考察及觀摩,藉以驗證自己所學的風水是否正確,一般都是到古墳,或下葬有一定年份的墓穴上驗證)外,也引起一些讀者對陰宅產生興趣,來電郵查詢。

他們的問題,也許亦是別人的疑問,所以除了當時個別回覆外,今日也選擇了一些提問,在此一併再次解答,希望增加各位對風水的興趣。

第一位查問,如果只想知道祖墳有沒有問題,除了以指南針(羅庚)去探測墓碑,有沒有納「空亡」線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在以羅庚去探測前,我們是需以肉眼去觀看四週環境,這些就是巒頭,例如看到有「路沖」或「電塔」等,我們再以羅庚去細看它們的位置,在什麽卦位,會否對墓地構成不吉的影響。如題所問要是不用羅庚,在墓地穴場附近,縱使看到一些外煞,也不能及不應妄下判斷,因為巒頭與理氣需要互相配合。

看墳碑斷事

如果祖墳入了水,則不用羅庚,也知道是出了問題,絕對影響後人運勢。其實要知道墓穴有否入水,不一定需要透視眼,我們只需留意墓碑的下段部分,看看有沒有「發黑」、「發霉」、「青苔」及「水迹」等。如果有的話,應該已經入了水,化解方法就是撿骨重修,不能讓水浸着先人的骸骨。

第二位讀者的問題是,他在電視上常聽玄學師傅說「現行八運西南方宜見水」。所以在替先人選墓地時,是否只需找到西南見水,就會發財。現行下元八運,西南方確實宜見水,學術上稱為「零神水」,見水就代表發財,這是粗略的答案。因為還要審視水的形態,還有這個西南方的水,是來水或去水,當然同時要注意墓碑的朝向及來龍等。

第三位查問關於海葬事宜,問對後人會否有影響。如果從風水角度來說,確實會有不利影響,如上文所說墓穴入水,已經會對後人運勢構成影響,更何況灑進海裏。所以這個下葬方式,筆者不甚建議。

非常感謝各位讀者支持,能夠這樣以文會友,實屬人生幸事,在解答上如有不足之處,還望前輩高人不吝指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