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婚姻的作業 - 李維榕

2014年4月12日 - 信報

憂鬱症並非只是一個醫學問題,它同時是一個人際關係問題。

這妻子已經被診斷為憂鬱症十年,也吃了十年藥。當一個人被診斷了有病,就什麼事情都會被歸咎於這個病;除了身體不適,或難以入睡,妻子的行為偏激,甚至自殺傾向,都被丈夫認定是憂鬱症的成果。丈夫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步步為營,生怕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地雷。事實也證明如此,丈夫每次一句不着意的話,一些不經意的行為,都會引起八級大地震。

本來一家人約好了到外地旅行,已經飛到了目的地,但是途中丈夫不知說錯什麼話,妻子就吵着要終止旅程,一個人坐原機回家,結果每個人都弄到不歡而散。那還算是小事,丈夫最近一次惹了妻子生氣,結果她大吵大鬧,最後被送到精神病房,穿上失控病人的約束衣 ,才安定下來。

長年的訓練,難怪丈夫談虎色變,終日惶惶恐恐,惟恐家中出事。他的處理方式,就是盡量逃避矛盾,看妻子面色做人。他說:「長年如此,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在一只孤舟上浮游!」看來他比妻子更是憂鬱。

但是他的逃避,讓妻子更是情緒高漲,她說:「長年以來,我都無法讓丈夫聽到我的投訴,他要不就是支支吾吾,要不就是不停解釋,直到我發起瘋來,他才會注意到我的困擾!」

如此說來,妻子是被丈夫迫瘋的,而丈夫的逃避,也是妻子所迫成的!但是他們並非不和的夫婦。妻子說話溫婉柔和,近四十歲的少婦,更像一個小女孩;丈夫寵她,卻並不了解她;每次妻子有不滿之處,他都不加理會,以為她只是鬧性子,一會兒就沒事了。因此,婚姻上所有需要處理的問題,都沒有處理,夫妻之間也沒有機會學習如何彼此適應及調整。

兩個人的結合,由初婚開始,就要面對各種不同挑戰,那是單身時無法想像的。

學習彼此適應

首先是如何在妯娌當中周旋。以這對夫婦為例,妻子來自比較疏離的家庭,從小就渴望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家庭,婚後也盡力投入丈夫的家族;只是丈夫家族眾多親屬,新媳婦在當中一時也不容易應對,每有矛盾,就自然找丈夫傾訴。

而來自大家族的丈夫,與家人一向十分緊密,每當妻子埋怨,很自然地就替家人解釋,甚至有時數落妻子,覺得她是無理取鬧。丈夫認為自己要保持中立,他不知道,自己的中立,正正就是造成家人及妻子不停爭鬥的理由,兩邊都在努力把他爭取過來。

妻子抱怨夫家缺乏教養,夫家認為新媳婦太過霸道,雙方不斷找理由抨擊對方,不但父母有意見,連兄弟姐妹以至他們的配偶,也是全民大參戰。丈夫夾在中間,頭痛不已。

他說:「手掌是肉,手背是肉,叫我怎麼辦?」

我卻說:「你必須幫你老婆,因為如果你不表態, 你家族又怎會容易接受她!」

妻子聽了,十分高興,她說:「對!就是這樣!他只要在家人面前為我說一句好話,我就不會如此的失控!」

不明智的丈夫

一個沒有立場的丈夫,其實是最不明智的;妻子最需要的,是男人在別人面前保衞自己,男人卻一點也沒有想到,自己有責任協助妻子融入家族。缺乏丈夫的支持,妻子在家族中處處感到受人奚落;孩子出生後,更是難以適應,直到她得了憂鬱症,情況才有所轉變。

丈夫看到妻子如此難過,最後還是聽從妻子的話,疏遠自己家人。但是那並非他本意,父母去世後, 他更是渴望與親屬保持聯絡。

一個必須在妻子與家人之間作選擇的男人,不會是個開心的男人;一個要迫着丈夫作如此選擇的女人,也不可能是個快樂的女人。要求男人表態,並非要他幫着妻子去與家人作對。他只需要在家人面前尊重妻子,處處表現出關懷和愛護,家人就會愛屋及烏。偏偏很多男人都喜歡在人前,尤其家人前冷落妻子,以為在私底下好好補償就成,然而在不知不覺中就種下禍根。很多妻子都並非真想丈夫與家人決絕,只怪丈夫沒有協助自己在婆媳妯娌間立足,關係才會不可收拾。

沒有好好處理家族問題,小夫妻即使後來成立小家庭生活,同樣難以解決生活中的小摩擦。尤其有了憂鬱症的威脅,丈夫雖然伴在身旁,但是步步為營,完全把妻子當病人看待;妻子每次接近丈夫不果,就生氣得把他駡個狗血淋漓。她並非一個咄咄逼人的女人,需要靠發病才能撒野,他卻是個害怕衝突的男人,你愈迫他,他愈迴避,你追我跑;過去十年多來,所有問題都不了了之,完全無法解決,結果是她把自己收藏在憂鬱背後,他就終日活在惶恐當中,各自孤單,各自悲哀,連他們的孩子也缺乏安全感,家中愁雲慘布。

浪費了好時光

妻子說,其實她每次發作時,只要給她適當的空間,她生氣過了,就能平靜下來。丈夫卻不肯相信,他說,如果自己走開,妻子就會更是失控,不知又要做些什麼傷害自己的事來。兩人就是互相綑綁在這種惡性循環的形式中,無法突破。

這對夫妻的問題其實很普遍,他們並非不愛對方,但是他們不明白現代的婚姻生活,是一種team work,一個人很難解決共同造成的問題。成功的婚姻,必須發展一種共同解決問題的態度和習慣;愚笨的婚姻,就是總以行不通的辦法去解決問題,像這一對夫婦,結果一個成了憂鬱症,一個得了恐懼症,白白浪費了許多好時光!

這種憂鬱症不能單靠用藥物,改善夫妻關係才是徹底辦法。首先,他們都要勇於反省及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處事方式;妻子要承諾不再一不滿意就向丈夫發作,丈夫也要答應不再以逃避或不停解釋道理作回應,婚姻是成熟人的專利,不能以孩子方式處理。有了這樣的基礎後,每天晚上都抽出最少半個小時,兩人拉着手學習如何對話。方法很簡單,要養成習慣就需要很大堅持。畢竟婚姻是需要經營的,這是每一對婚姻中人都需要練習的作業,長期修養,比任何藥物都有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