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讚美的藝術 - 馬露明

2014年4月26日 - 信報

「畫得真好!」「這球入得漂亮!」「你在測驗中得到A,很厲害啊!」

大家都喜歡讚美話。誰不想被稱讚了不起,又或是自己作品有多好?每次讚賞孩子後,我總發現他們會笑逐顏開、歡蹦亂跳。他們歡喜的同時我也感到很高興,因此我很喜歡讚美孩子。我們讚美孩子時,有些事情是要特別注意的。

最近很多文章引用了史丹福心理學家卡羅爾.德韋克的研究,內容是有關讚美孩子時的技巧和難處,以及有可能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她提到讚美孩子的時候,若只着重結果而非過程中付出的努力,會磨滅他們盡力做事的決心。

當我們只讚揚事情的結果,例如孩子在測驗中取得優秀的成績、製作出令人驚嘆的勞作和勝出比賽,會令他們誤以為只有正面的結果才得到鼓勵,亦會開始害怕面對失敗和失望。但是,若父母是對孩子在過程中付出的努力作出稱讚,他們會在往後的日子加倍努力,以取得更好的成績。

別人的稱讚亦會影響孩子怎樣看待自己的才能,有些孩子認為自己的資質是不能改變的,因此他們不會埋首一些自己認為是弱項的事情,轉而只投放精力在自己的「強項」上。對於這些孩子,如果我們不把焦點放在成果上,他們會慢慢理解原來只要全力以赴,他們還是可以改變結果的。他們會明白所謂的資質,其實就像身體上一塊肌肉,經過不斷鍛煉,便會慢慢強壯起來。

有些學校會根據學生的學習表現來把他們分等級和名次,又或是讓他們參與智力測試來把他們定於不同的水平,而把重點放在過程的讚美說話對這類學生尤其重要。

資質慢慢壯起來

記得當我六歲的時候,我很抗拒數學科。對於玩弄數字的小把戲,以及怎樣周旋於不同的公式,我毫無頭緒。當時媽媽很盡心盡力地幫助我,又不厭其煩教導我。家長日當天,她問我的班主任如何協助我改善數學(當然還有其他方面),老師告訴她:「沒有什麼可以做的,她就是這樣子。」可以想像媽媽當時是多麼失望和無助!女兒僅僅六歲,就被裁定沒有數學頭腦。

其後我轉了校,遇到不同老師,他們不約而同讚賞我在數學科表現,也對我的努力作出鼓勵,我漸漸醒悟到原來我還有進步空間。老師會用一些令我更易明白的方法向我解釋,更讚許我在運算方面下的苦功。在中學時我選擇了數學為考試科目,最後取得的成績亦較其他科目優秀。

我學習到的正正是卡羅爾.德韋克所說——若讚賞在過程付出的努力,會驅使孩子更努力和更有動力地達到目標,效果更會遠超乎我們想像。

因此,在讚美的用詞上,我有一些建議:「畫得真好!」可以說成:「我喜歡你在圖畫中所用的顏色!」「勝出比賽真了不起!」可以說成:「你在足球比賽上全力以赴,真了不起!」

「你在測驗中得到A,很厲害啊!」可以說成:「我為你在測驗中的努力感到驕傲,現在看到成果了!」

下次當孩子表現理想時,讚他「真棒」前請三思,我們還有很多具體的讚美說話可以說呢!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