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接近無為的有為氣功 - 袁康就

2014年5月9日 - 信報

氣功打坐功法主要分兩大類──「有為功」與「無為功」,有為功有所為而為,無為功無所作為。

一般來說,當我們得到指示,並隨着指示去做,縱使那件事怎樣困難,也可以完成。可是,當我們沒有任何指引,又必須做到無所為,相比之下就不知所措了。無為功的困難就在於無法之法,加上大腦無有停頓的慣性,雜念紛飛,霎時間要抑制所有雜念及內在活動,談何容易!

無為入定惚兮恍兮

無為功的目的是「入定」,入定就是恍恍惚惚。這感覺是似有似無。它既不是有念,又不是無念,是隱約中似有些東西,但不太清晰。這狀態就是老子所說的「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新的東西就在這恍惚之中萌生。

這恍惚狀態就是入定的狀態,而那萌生出來的新東西,就是後來所說的「丹」,又叫「真炁」;因此,無為功入定做得好,很自然就會誘發體內的生理變化,當真炁萌動,便有强身健體、治病驅邪作用。

可是,初學者面對雜念紛擾的那一刻,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很可能就此打斷,不再繼續下去。要解決雜念騷擾問題,方法有很多,最常用的是「一念止萬念」,即是說,練者把心識凝注一個位置,那雜念就不會出現,此乃「一心無二用」的道理。

不過,這可能是五十步笑百步且不太聰明的做法,因為始終還有一念有待解決。很多朋友選擇存思呼吸,作為防止雜念萌起的過渡手段,最終還要去除最後一念。當我們慣性做一個動作或一個念,一旦要把它撇除就很不容易。

存想皮毛消解內外

有一個非常好的方法,是「想皮毛法」,首先,我們假設自己是一團氣的坐着,由一層皮膚包裹着,我們稱之為「臭皮囊」。軀殼之內是我們的內氣,軀殼之外是大宇宙之氣。這個軀殼就相當於「太極圖」的S形邊線。在太極圖中,S形邊線是黑與白、有與無、陰與陽的分界線。我們的軀殼,就是內與外的分界。

如果這條分界線被剔除,那黑與白、有與無、內與外,便混融為一,我即宇宙,萬物與我為一;只是我們用什麼方法把這條分界線剔除,我們如何讓軀殼泯滅。

世事很奇妙,要它「有」就必先「無」;要它「無」就必先「有」。要忘掉它,就必須擁有它。於是,我們就必先存想我們的軀殼,要注意,是專心的存想,無一分鬆懈的存想,我稱之為「凝注」。

當我們凝注着軀殼的時候,雜念就不會萌動;如果你發覺仍然有雜念的話,那就是凝注不力了,鬆懈了。

當我們凝注好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是五至十分鐘,神識開始進入模糊狀態。我們的軀殼好像不太清晰,但我們知道我們仍是專心凝注的,那我們就保持這個模糊狀態吧!我們很快就到入定狀態。

這「想皮毛法」屬於有為功,但它是最接近無為功的有為功!

作者為註冊針灸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