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治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微電流入腦操控夢境

2014年05月13日 - 蘋果

控制夢境是電影《潛行凶間》的主題,德國有科學家成功以微電流刺激,令人睡眠時做「清醒夢」(lucid dream),知道自己正在發夢甚至操控情節,可望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精神問題。

法蘭克福大學的研究團隊早有研究發現,當人做清醒夢,知道自己正處夢境時,大腦前區及顳葉區域活動的電波頻率約莫為40Hz(赫茲),於是以此為基礎,請27名少男少女到實驗室參與四天研究,他們年齡介乎18至26歲,全都未做過清醒夢。

做「清醒夢」 可憶述夢境

當研究對象進入做夢最多的快速眼動(REM)睡眠期兩三分鐘後,儀器向青年的大腦前區及顳葉區輸入頻率為2Hz、6Hz、12Hz、25Hz、40Hz、60Hz以及100Hz的微弱電流,5至10秒後被喚醒向研究員憶述夢境概況。

結果發現當他們被25Hz及40Hz電流刺激時,很多都自知正在做夢並可操控夢境,其他頻率一律沒反應。

研究團隊指,了解清醒夢的形成有助了解精神病,而技術如果套用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身上,亦可以幫助他們避免發噩夢。

英國《衞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