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面試答問 - 矢吹丈

2013年11月5日 - 信報

前些時候在一個「同學會」飯局,談起現在的大學畢業生面試時的荒謬事(這當然不是指學校同學會,是某銀行的同學會,我們曾經是同事)。

John發牢騷:「有個考生,我問他48+98是多少。」我插嘴:「啊,你想考他知不知道48是50-2,98是100-2,48+98就是150-4。」John:「正是!但他居然答138!就算不懂你剛才的簡化方法,8+8也應該是6字尾,怎會得出138?」

John的牢騷絕對合情合理。這是典型的交易室面試問題,用來考核學生對數字的敏感和在壓力下的表現。IQ問題和擲毫擲骰子的或然率問題也是例牌菜。一些美國大學甚至把這些問題輯錄成雞精書,讓考生更好預備。

請新丁喜歡問IQ題,哪請資深員工呢?其中一條最尷尬的是:你一天內最多輸過多少錢?交易室就是這麼血淋淋,連面試也沒有廢話,單刀直入。其實這問題也極之合理,沒有輸過大錢的trader好打極有限。試過那種痛和驚嚇,人才會成長,曉得「敬畏股票市場是智慧的開端」。

事實是,面試裏沒被刁難,那才真需要擔心。當你發現interviewer出奇地溫柔,便知道已中伏,這面試是假的,他們根本不想請人,只想套取你銀行的資料。不過既來之則安之,不要浪費音樂,何不跟interviewer跳一隻tango,互相攞料。最重要是知道什麼可以說,什麼不。我試過第一次見面便被問及年薪。那interviewer分明有私心,也太急進,想用我的年薪做比較,看看公司有沒有虧待他。我當然沒有理他。

去過那麼多面試,其中一條最難忘的問題是:「我們知道銀行A已給你offer,若我也給你offer,你會來我們這裏嗎?」那時我還在商學院,interviewer和我都知道銀行A各方面都較為優勝,我實在沒理由不揀A的。我開盡我的急才turbo,勉強找到一個答案:「你知道T君嗎?他在貴銀行工作。在香港讀中學時他高我一屆。他是風頭躉,既是headboy又拉得一手好琴,我們都很崇拜他。那麼優秀的人也選擇貴銀行,我實在沒理由不作出一樣的決定!」

我真不能相信,我要挖出九萬年前九千里外的人和事,來招架一個問題。更難以置信的是,銀行那麼大,面前這個美國人不只認識T,跟他還很熟!地球原來真是一條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