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癌症療法反思 - 嚴浩

2013年12月20日 - 蘋果

以下這篇文章來自2007年4月5日的路透社報導,科研資料來自美國田納西州範德比爾特大學。(Treatment may fuel cancer's spread. By Maggie Fox, Health and Science Editor, Washington)大陸的《參考消息報》和《深圳特區報》也曾轉載報道。

「科學家一項最近研究發現,有些癌症患者在接受手術、化療或放療後,癌細胞反而加速擴散,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是人體一種名為TGF-beta物質。因此,控制TGF-beta物質在人體內的含量,才是治癒癌症的關鍵。

研究人員做老鼠試驗,患有乳腺癌的老鼠在服用化療物質『阿霉素』或接受放療後,體內的TGF-beta物質含量提高,刺激癌細胞向肺部轉移。而使用某種抗體抑制它們體內的TGF-beta含量則能夠遏止癌細胞擴散。

癌症專家一直都懷疑人體內的所謂原發性腫瘤,也就是第一個長出來的最大腫瘤,可能反而會抑制其他腫瘤生長,但當原發性腫瘤被清除後,其他本來無法檢查到的腫瘤反而會長大。科學家此次研究顯示,TGF-beta既能抑制腫瘤生長,也能刺激癌細胞擴散,可能是其中的原因。

主持研究的博士Dr. Carlos Arteaga補充說,引起腫瘤長大和擴散的可能不止TGF-beta成分,很多其他的複合物,包括免疫系統方面的化學成分,也會有影響。TGF-beta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