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錯誤選擇失夢想 - 若靜

2013年8月6日 - 信報

亞馬遜創辦人(Jeff.Bezos)被邀請到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發表演講,他講童年的一些往事,印象特別深刻是有一年和外公、外婆去旅行時發生的一件事,令他學到了人生重要的一課。他說自己十歲時,已非常熱衷計算,也不放過任何一次計算的機會,像生活中買菜用了多少錢?汽車每公升油跑了多少公里等?

有一次他看到一個廣告說人每吸一口煙就減少兩分鐘壽命,正好他的外婆是吸煙的,於是他在旅途中默默記下外婆吸煙的根數,然後記下每一根煙吸了多少口,短短的旅途中計算出外婆因吸煙會少活了九年命。

當時,他覺得自己很聰明,並為自己感到驕傲,於是迫不及待地將此結果告訴了外婆。滿以為外公、外婆會大大讚揚一番他的聰明,誰知,外婆聽後卻哭了,外公沉默不語,他也摸不着頭腦,不知如何是好。最終外公平靜地對他說:「有一天你會明白的,『仁慈』比『聰明』更難。」他知道自己為了展現聰明而傷害了外婆,而沒有選擇仁慈。

自此之後,他就明白到一個道理,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天賦」是與生俱來的,而「選擇」確實更難,一不小心,就會被「聰明」蒙蔽而做出錯誤的選擇,這也是我們中國人常說的「聰明反被聰明誤」。放眼現實,「聰明」的人多如毛牛,但善於「選擇」的人卻是寥寥無幾,很多事實都證明,善於選擇的才是成功者。名導李安可謂大器晚成,他也曾有過選擇錯誤,為了生存而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最終在妻子的鼓勵下,重新追求夢想,終於成為偉大的導演。

Jeff.Bezos也是,當他想要辭職去做網絡書店這事時,也面臨着選擇,一來他為創立一家可賣幾百種書的網絡書店概念異常興奮,但也擔心放棄高薪厚職,失敗後如何面對,最終他選擇了不安全的路,去追求夢想。

在香港,每年高考的狀元,毋庸置疑都是絕頂聰明,他們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十個有九個都選擇讀醫科,當然讀醫是很高尚的,也有很好的「錢」途。但我想問的是,每個選擇讀醫科的人是因為出路好,還是出於夢想呢?最終有多少能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呢?

人生是由選擇而創造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