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收錄?叩門! - 若靜

2013年7月16日 - 信報

今年小學升中百分之七十五獲派第一志願,正在想朋友的兒子應該沒問題,肯定會被派到心儀的中學,誰知還沒有轉過神,就收到朋友的電話,語氣十分失望,兒子被派到第三志願,雖然也是band1,但畢竟不是自己最喜歡的中學,於朋友來說,這結果意外得吃驚,因為不管是兒子的學業成績、操行表現、體藝成就以及志願填寫(第一、二志願全是這間中學),統統符合這所學校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她兒子很早之前就已獲得這所心儀中學的收錄信件。

話說朋友兒子所讀的小學跟這中學是有收生默契的,並且她兒子更獲得所讀小學校長的親筆推介信去面試,也獲得了心儀中學的收錄信,朋友一直覺得這學位是穩如泰山的,竟然出現如此不可思議的結果。家人原本已訂好自助餐,放榜後好好慶祝一下,現在竟然變成去叩門。

在整過中一派位的過程中,朋友一路是「坐定粒六」等收通知,連叩門所需的資料都沒有準備,現在臨時臨急來複印叩門所需的文件,就這樣如同發了一場夢,誰也搞不清楚問題出在哪裏?這可能就是派位機制的不確定吧!多少有點玄。

記得小女中一派位時,班主任再三要求我們第一、二、三志願全部填我們有聯繫的中學,當時也有家長問第三志願可否填另一間中學,老師說最好不要,曾經就試過完全有能力直上的學生,就這樣派走了。

畢竟是電腦操作,這世界真的有「萬一」發生的事,哪如何避免這「萬一」的機率呢?參加派位的學校跟直資中學在收生程序上是有很大差別的,直資學校很早就正式通知家長,所有直資學校的學生是很明確知道自己已被收錄,但參加派位的學校,就是很早承諾收錄,但都要通過派位程序,才能確定萬一填表稍有差池,一不好彩就落空了。

女兒當時有位同學情況類似,也是早有心儀中學給了她接受承諾,但她媽媽在參加統一派位前,心裏都七上八下,感到沒安全感,最後打電話給學校再次確認是否真的收錄自己的孩子,得到肯定答覆後,才敢將一、二、三志願全填上她心儀的中學。

好在朋友再次叩門這所心儀中學後,得到優先錄取的回覆。我相信學校會給一個滿意的答覆,否則,所謂的接受信,便完全不可信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