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尊重子女選擇 - 若靜

2013年7月23日 - 信報

女兒今個暑假獨個兒去英國讀暑期班,離開日子愈近,感到她愈是擔心。於是,我問她:「是不是害怕?」

女兒說:「多少有點,總之是擔心,沒問題,遲早都要經歷這步,沒可能永遠被你牽着走路。」不錯,能用我教的話語來回答我。

其實這次選擇獨自去英國,也是她的主意,也許她覺得自己是時候選擇獨立,在實踐當中來挑戰一下自己。

我也曾告訴她,一個人在外面有可能遇到種種問題,最主要是要保持鎮定的心態,然後尋求解決方法,這種獨立能力是無法教授的,只能由她自己在實踐中獲得。所以,對於女兒的選擇,我一般是尊重的,萬一有的選擇負面因素太多,我也只是告訴她有些什麼問題,沒有考慮周全,出現一些什麼後果,讓她自己思考是否堅持,很多時候,她都會聽。

記得小六的暑假,有幾個同學約她中午去西貢郊野公園燒烤,她很開心告訴我,並說有位同學的家長會跟隨照顧,我直接告訴她這個計劃不夠完善,沒有考慮天氣、地點,以及你們的能力。

中午天氣太炎熱,加上燒烤本身就有危險性,又火又叉,只一位家長恐怕照顧不到,我一說完,女兒恍然大悟:「是呀!天氣太熱,自己都被烤熟了,地點又在郊外,不夠安全!」她都覺得這不妥,並跟同學分享自己的看法,提出反建議,最後大家相約去看了一場電影,一樣也是盡興而歡。尊重孩子的選擇,是最重要的,也是建立良好溝通的基礎,當孩子知道你是尊重他們的,他們才會毫無保留地告訴你他們心中的想法。

我經常見到身邊的父母,對子女的選擇愛說「不」,哪怕是偶爾想吃一碗公仔麵、一塊雞皮,也要橫加阻攔,理由是為你好,這些東西吃來無益。有一次,我和朋友帶孩子在外吃飯,朋友兒子愛吃雞皮,她就不停地制止兒子吃雞皮,並說家裏煮雞一定會去掉雞皮,好好的一頓飯,就因一塊雞皮而對立起來了。

事後,我對朋友說,雞皮是沒有益,間中吃一點也無妨,不要看得那麼嚴重,最主要是尊重孩子的選擇。

很多父母一味抱怨子女不聽教,不尊重父母,但我想問的是,做父母的有沒有尊重子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